成语故事:约法三章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8月20日】

【原文】

与父老约,法三章(1)耳:杀人者死,伤人及盗抵(2)罪。余悉除去秦法。诸吏人皆案堵如故。凡吾所以来,为父老除害,非有所侵暴,无恐!且吾所以还军霸上,待诸侯至而定约束耳。”乃使人与秦吏行县乡邑,告谕之。秦人大喜,争持牛羊酒食献飨军士。沛公又让不受,曰:“仓粟多,非乏,不欲费人。”人又益喜,唯恐沛公不为秦王。

(《史记.卷八.高祖本纪》)

【注解】

(1)法三章:即杀人者死,伤人及盗抵罪三事。
(2)抵:相当、对等。

【故事阐述】

秦朝末年,天下大乱,群雄纷纷起兵抗暴,其中以刘邦和项羽的势力最为强大。当刘邦的军队前進至霸上时,秦王子婴前来投降,有些将领建议把秦王杀了,但刘邦认为秦王既然已经投降,就不应当杀掉他。后来刘邦進入秦朝首都咸阳之后,不久又还军霸上,召集各地的父老豪杰,向他们宣布:“大家长久苦于秦朝的苛法,今天我既然最先進入关中,理当为关中的王,所以我要和大家重新约定法律,新的法律只有三条,就是:杀人者要处死,伤人者要受处罚,抢劫者要判刑。其余秦朝的苛法全部废除。”百姓们知道了这个消息,都非常高兴。

“约法三章”就是直接摘自典源的一个成语,用于泛指事先约好或规定的事。

【讨论】

(1)秦王子婴前来投降,有些将领建议把秦王杀了,但刘邦却不这么认为,他的主张为何?
(2)刘邦和大家重新约定法律,新的法律为何?请你说说看。

【造句练习】

例:一开学,老师就和大家约法三章,迟到的同学要参加额外的劳动。

【课后时间】

请在空格中填入答案。

约法()()
韦编()()
垂涎()()
一波()()
入木()()
退避()()

参考答案:

约法(三)(章)、韦编(三)(绝)、垂涎(三)(尺)、一波(三)(折)、入木(三)(分)、退避(三)(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