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一孔之见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11月21日】

【原文】

大夫曰:“歌者不期于利声,而贵在中节;论者不期于丽辞,而务在事实。善声而不知转,未可为能歌也;善言而不知变,未可谓能说也。持规而非矩,执准而非绳,通一孔,晓一理,而不知权衡(1),以所不睹(2)不信人,若蝉之不知雪,坚据古文以应当世,犹辰参之错(3),胶柱而调瑟(4),固而难合矣。孔子所以不用于世,而孟轲见贱于诸侯也。”

(汉.桓宽《盐铁论.相刺》)

【注解】

(1)权衡:衡量、评估事物得失轻重。
(2)睹:看见。
(3)辰参之错:参星在西方,辰星在东方,夜间此出彼灭,白天一同隐没,不能并见。辰、参,星宿名。
(4)胶柱调瑟:比喻顽固而不知变通。

【故事阐述】

桓宽的《盐铁论》是一部讨论经济的书,不只详细记载了当时的社会情况,更是西汉后期文学的一大突破。当时的政论文字受到谶纬之学的影响,变得迂腐呆板,毫无新意。《盐铁论》采用辩论的形式,以“文学”、“贤良”与“丞相”、“御史”两方互相诘难,有时用连绵详细的说理,有时针对对方理论的弱点進行批判,或用尖锐的语言攻击,或用生动的比喻突出论点,使得论点不断地深化,给人十分深刻的印象。在〈相刺〉篇中,桓宽便借大夫之口说道:“如果只通过一个小孔来看事物,就好像只通晓一个道理,而不知权衡整体,便以自己的无知来非议他人的论点,正如夏天的蝉不知道冬天的冰雪一样,而这也正是孔子这样的圣人无法受到重用的真正原因啊!”

后来“一孔之见”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出,用来比喻人的见识狭隘浅薄,无法通晓整体。

【讨论】

(1)《盐铁论》采用什么样的形式,突破西汉后期文学的风格?
(2)桓宽认为孔子这样的圣人,无法受到重用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造句练习】

例:我的见解只是一孔之见,希望大家提出各自的看法。


【相似成语】

井蛙之见、坐井观天、管中窥豹、管窥蠡测、牖中窥日、瓮天之见

【课后时间】

连连看。

一孔◎ ◎之差
一念◎ ◎之见
一臂◎ ◎之貉
一丘◎ ◎之力

参考答案:

一孔◎ ◎之差
一念◎ ◎之见
一臂◎ ◎之貉
一丘◎ ◎之力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