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不胜枚举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12月25日】

【原文】

“积财千万,不如薄艺随身(1);教儿婴孩,教妇初来(2)”,见《颜氏家训》;“生为人所咀嚼(3),死为人所欢快(4)”,见左雄语;“举头三尺有神明(5)”,见徐铉语;“龙生龙,凤生凤(6)”,见丹霞语;“对牛弹琴(7)”、“作死马医(8)”、“冷灰豆爆(9)”皆见禅录。似此等语,不可枚举。(宋・王-?兑翱痛允椤ぞ砣?拧に子镉兴?浴罚?0))

【注解】

(1)积财千万,不如薄艺随身:身有一技之长,胜过家财万贯。
(2)教儿婴孩,教妇初来:施教应该及早。
(3)咀嚼:音举决,诅咒。
(4)欢快:欢乐痛快。欢同“欢”。
(5)举头三尺有神明:劝人不可做亏心事。
(6)龙生龙,凤生凤:比喻有其父必有其子。
(7)对牛弹琴:比喻对不懂道理的人讲道理或讲话不看对象。
(8)作死马医:亦作“死马当活马医”,比喻在绝望的情况下,仍积极挽救。
(9)冷灰豆爆:亦作“冷灰爆豆”,在冷灰里爆豆。比喻方法不对,白费力气。
(10)俗语:民间流行的通俗话语。包括俚语、谚语、口头常用的成语。

【故事阐述】

宋朝王-?音貌)在所撰《野客丛书.俗语有所自》一书中,曾探索研究一些俗语的可能来源,书中所列俗语的相关资料,因类似的说法实在太多,无法一一列举出来,也就是“不可枚举”。

“枚”原是形体较小物品的计算单位,相当于“个”,而“枚举”即为一个一个的列举出来。后来,就从原文中的“不可枚举”,引申为“不胜枚举”这句成语,用来形容数量极多,无法一一列举出来。

【讨论】

(1)读完文中的俗语,哪句话对你最有启发性?为什么?
(2)你的家乡是不是也有流传的俗语?你知道源自于什么典故,有什么含意?请举一个不同的俗语跟大家分享。

【造句练习】

例:他收藏许多钱币,有古代的、世界各国的,真是多得不胜枚举。
例:他自小就善待他人,做的好事是不胜枚举。

【相似成语】

不可悉数、不可胜数、不乏其人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不胜枚举→举一( )三→三缄( )口→口是( )非→非同( )可→可( )可泣

参考答案∶

不胜枚举→举一(反)三→三缄(其)口→口是(心)非→非同(小)可→可(歌)可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