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下笔成章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12月10日】

【原文】

陈思王植(1)字子建。年十岁余,诵读《诗》、《论》及辞赋数十万言,善属文(2)。太祖尝视其文,谓植曰:“汝倩(3)人邪?”植跪曰:“言出为论,下笔成章,顾当面试,奈何倩人?”时邺铜爵台新成,太祖悉将诸子登台,使各为赋。植援笔立成(4),可观,太祖甚异之。

《三国志.卷一九.魏书.任城陈萧王传.陈思王植》

【注解】

(1)陈思王植:曹植(西元192~232),字子建,三国时魏武帝第三子,文帝之弟。十岁能属文,甚得武帝宠爱。文帝立,忌其才而不重用,封陈王。植才思捷,词藻富丽,尤长于诗。
(2)属文:连缀字句而成文,指写文章。属,音同“主”,缀辑、写作。
(3)倩:请。
(4)援笔立成:拿起笔来立刻写成文章。形容才思敏捷。

【故事阐述】

曹植是曹操的第三个儿子,从小聪颖好学,十多岁时,就已经读了数十万字的诗辞歌赋等各类文章,培养出极丰富的文采。有一次太祖曹操看了曹植的文章,就怀疑地问:“你是找谁帮忙写的啊?”曹植跪下而恭敬地回答:“我自己能出口成论,下笔成章,何须找人代笔?您不信的话,可以当面测试啊!”那时恰巧曹操兴建的铜爵台刚完工,他就带着几个儿子登上高台,并要他们各作一篇赋。曹植拿起笔来,瞬间就完成了一篇令人激赏的佳作,让曹操惊讶不已,不得不相信他这个儿子确实有“下笔成章”的才能。

后来“下笔成章”就用来比喻才思敏捷,且具文采。

【讨论】

(1)曹植从小聪颖好学,十多岁时,就已经读了哪些文章?
(2)曹操看了曹植的文章,本来怀疑是他人所写,后来为什么又能相信是出自于曹植之手?

【造句练习】

例:他下笔成章的才能,是靠着平日多读多写磨练出来的。
例:他不仅口才好,更能下笔成章。

【相似成语】

一挥而就、援笔立成、意到笔随、落纸如飞、运笔如飞

【课后时间】

以提示字造成语。

◎下>()、()
◎人>()、()
◎心>()、()
◎如>()、()

参考答案:

◎下>(下笔成章)、(下不为例)
◎人>(人心惶惶)、(人山人海)
◎心>(心知肚明)、(心猿意马)
◎如>(如沐春风)、(如影随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