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势如破竹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11月28日】

【原文】

时众军会议,或曰:“百年之寇,未可尽克(1)。今向暑(2),水潦(3)方降,疾疫将起,宜俟(4)来冬,更为大举。”预(5)曰:“昔乐毅藉济西一战以并(6)强齐,今兵威已振,譬如破竹,数节之后,皆迎刃而解,无复着手处也。”遂指授群帅,径造(7)秣陵。所过城邑,莫不束手(8)。议者乃以书谢(9)之。

(《晋书.卷三四.杜预列传》)

【注解】

(1)克:战胜。
(2)向暑:接近夏天。向,接近。
(3)水潦:大水。
(4)俟:等待。
(5)预:杜预(西元222~284),字元凯,西晋京兆杜陵人。晋武帝任命为镇南大将军,率兵灭吴,结束三国鼎立局面,后封为当阳县侯。
(6)并:通“并”,兼并。
(7)径造:直接進攻。径,通“迳”,直接。造,至。
(8)束手:无计可施,无法抵抗。
(9)谢:赔罪、认错。

【故事阐述】

据《晋书.卷三四.杜预列传》载,杜预是西晋时的著名大将,他的学识渊博,人称为“杜武库”。蜀汉灭亡之后,孙吴偏安江东。于是晋武帝派杜预为“镇南大将军”,统军攻打东吴。战事進展得很顺利,短短几天就攻占吴国许多城池,吴军都督孙歆等人被俘。杜预想要趁胜追击,但有官员表示反对。他们认为吴国立国已久,一下子很难攻下;而且南方正是雨季,容易河水泛滥,行军不易;加上天气炎热,传染病容易流行,不如暂停進攻,等到冬天再说。但杜预举出当年乐毅的济西之战为例,认为:“我军现在士气旺盛,如果趁机伐吴,就像用刀劈开竹子一样,只要劈开前面几节,下面也会顺着刀势轻易地就劈开了”。后来晋军继续進攻吴国,果然节节顺利,很快地灭了吴国。

“势如破竹”这句成语就从原文中的“譬如破竹”演变而出,用来比喻作战顺利,毫无阻碍;亦用来比喻事情進展顺利。

【讨论】

(1)杜预想要趁胜追击攻下吴国,但有官员表示反对,反对的原因为何呢?
(2)杜预举出当年乐毅的济西之战为例,坚持一举攻下吴国,后来结果如何呢?

【造句练习】

例:开战以来,我军势如破竹,打得敌军节节败退。


【相似成语】

长驱直入、势不可挡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势如破竹>()>()>()>()>()>()

参考答案:

势如破竹>(竹报平安)>(安步当车)>(车水马龙)>(龙飞凤舞)>(舞文弄墨)>(墨守成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