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大千世界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12月03日】

【原文】

问曰:“云何为三千大千世界?”答曰:“佛《杂阿含》中分别说:千日,千月,千阎浮提,千瞿陀尼,千郁怛罗越,千弗婆提;千须弥山,千四天王天处,千三十三天,千夜摩天,千兜率陀天,千化自在天,千他化自在天,千梵世天,千大梵天,是名小千世界,名周利。以周利千世界为一,一数至千,名二千中世界。以二千中世界为一,一数至千,名三千大千世界。初千小,二千中,第三名大千。千千重数,故名大千;二过复千,故言三千;是合集名。”

(《大智度论.卷七.释初品中放光》)

【故事阐述】

在佛经里记载了一种“三千大千世界”的宇宙观,“三千世界”为一佛教化的世界,以须弥山为中心,七山、八海、四大洲围绕着它,成为一个小世界。千个小世界则为“小千世界”、千个小千世界为“二千中世界”、千个二千中世界即为“三千大千世界”。三千大千世界为小世界的百亿倍,是一个无穷无尽的世界。“大千世界”冠上“三千”的原因是,它由“小千”、“中千”、“大千”三种“千”而成。后来简称为“大千世界”,用来比喻广阔无边、千奇百怪的世界。

【讨论】

(1)“大千世界”被冠上“三千”的原因为何?
(2)佛经里记载一种“三千大千世界”的宇宙观,后来简称为“大千世界”,用来比喻什么呢?

【造句练习】

例:我们只不过是大千世界里的过客,应该好好珍惜相知相遇的缘分。
例:在这个大千世界里,真是无奇不有啊!

【相似成语】

花花世界

【课后时间】

请在空格中填入答案。

大()世界、
()言()语
()方()计
()()火急
()山()水

参考答案:

大(千)世界、
(千)言(万)语
(千)方(百)计
(十)(万)火急
(千)山(万)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