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乐不可支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01月09日】

【原文】

百姓歌曰:“桑无附枝(1),麦穗两岐(2)。张君为政,乐不可支。”视事(3)八年,匈奴不敢犯塞。(《后汉书.卷三一.郭杜孔张廉王苏羊贾陆列传.张堪》)

【注解】

(1)附枝:树木的分枝。
(2)麦穗两岐:一麦两穗。古代象征祥瑞、丰年。岐,音其。
(3)视事:任职。

【故事阐述】

张堪,字君游,东汉南阳宛人。张堪早年就成为孤儿,他把先父留下的数百万财产都让给哥哥的儿子。他十六岁到长安求学,认真而才学高,儒生们都称他为“圣童”。

汉光武帝未显赫前,就认识并了解张堪的志向和节操,常称扬张堪。光武帝即位后,征召他为郎中,经三次迁升拜为谒者(音页者,职官名)。不久,光武帝命他运送缣帛、战马,给大司马吴汉讨伐在蜀自立为王的公孙述。

后公孙述战死,成都被攻占,张堪先進入成都城内,查点公孙述所收藏的财物和珍宝,他全部列出明细上呈朝廷,一点都未据为己有。他安抚城中官吏百姓,蜀地人民都非常高兴。

张堪在蜀郡任职两年,被征召拜为祈都尉。后来,他和骠骑将军杜茂一起在高柳击溃匈奴,拜为渔阳太守。他在渔阳任内,追捕打击奸猾之徒,赏罚分明,官吏百姓都乐于听从他的指挥。

匈奴曾动用一万名骑兵想入侵渔阳,张堪率领数千骑兵反击,匈奴大败,渔阳郡边界从此安宁无事。张堪令百姓在狐奴开垦稻田八千多公顷,并劝告百姓去耕种,郡中因此而殷实富庶起来。于是百姓作歌说∶“桑树没有乱枝,禾麦都结双株穗,张堪施政,百姓生活富足都快乐极了。”任职渔阳太守八年,匈奴不敢侵犯边界。

后来,故事中的“乐不可支”被引用为成语,用来形容欣喜到了极点。

【讨论】

(1)张堪为什么能获得百姓称赞?
(2)从哪里可以看出张堪是个不重利的仁义之士?张堪有什么值的你学习的?请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

【造句练习】

例:大学联考放榜后,她榜上有名,全家都乐不可支的为她庆祝。
例:老板看到今天的货全卖光,乐不可支的笑开怀。

【相似成语】

乐不可言;欢欣鼓舞;手舞足蹈;喜不自胜;兴高采烈

【课后时间】

请在下面成语中挑出错字,并写上正确的字。

◎( )渊远流长
◎( )悔人不倦
◎( )义气用事
◎( )丧风败俗

参考答案∶

源远流长、诲人不倦、意气用事、伤风败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