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良莠不齐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01月07日】

【原文】

狐笑曰:“天生万物,各命以名,狐名狐,正如人名人耳;呼狐为狐,正如呼人为人耳,何讳(1)之有?至我辈之中,好丑不一,亦如人类之内,良莠不齐。人不讳人之恶,狐何讳狐之恶乎?第言无隐。”(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卷一○.如是我闻四》)

【注解】

(1)讳:音同“会”,有所隐避的事物。

【故事阐述】

“良”指禾苗,“莠”指一种俗谓“狗尾草”的杂草,这种杂草常会混在禾苗之中生长,由于叶子相似,所以在未吐穗之前难以辨认。《孟子.尽心》∶“恶莠,恐其乱苗也。”意思就是,讨厌莠这种恶草,因为害怕它会冒充禾苗,让好坏难以分辨。后来就以莠来比喻恶人,良比喻善人,两者外表相似,混杂而居,难以区分。如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卷一○.如是我闻四》借狐神之口说:“至我辈之中,好丑不一,亦如人类之内,良莠不齐。”即是说狐群之中,好坏不一,以借指人群之中,也是品行才能,高低参差。

“良莠不齐”这句成语可能就是出自此处,后来用来比喻好坏参差,素质不一。

【讨论】

(1)“良”、“莠”各指何物?为何难以辨识?
(2)“良”、“莠”被用来比喻哪两种人?

【造句练习】

例:这群学生素质良莠不齐,需要因材施教。
例:这一篮水果良莠不齐,有的还很新鲜,有的却已经烂掉了。

【相似成语】

参差不齐、龙蛇混杂

【课后时间】

是非题:意思相似画○;相反画×。

◎龙蛇混杂()良莠不齐
◎洛阳纸贵()脍炙人口
◎喋喋不休()沉默寡言
◎游刃有余()无计可施

参考答案:

◎龙蛇混杂(○)良莠不齐
◎洛阳纸贵(○)脍炙人口
◎喋喋不休(×)沉默寡言
◎游刃有余(×)无计可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