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炉火纯青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04月29日】

【原文】

取金之精,合石之液,列为夫妇,结为魂魄。一体混沌,两精感激。河车覆载,鼎候无忒。洪楮(1)烈火,烘焰翕赫(2)。烟未及黔(3),焰不假碧。如畜扶桑,若藏霹雳。
唐.孙思邈〈四言〉诗(据《全唐诗.卷八六○.孙思邈》引)

【注解】

(1)楮:同“炉”,盛火的装置,可用于治炼、烹饪等。
(2)翕赫:盛大的样子。翕,音同“细”。
(3)黔:音同“前”,黑色。

【故事阐述】

一般解说“炉火纯青”这句成语,都以为是道家炼丹完成时,炉火发出纯青火焰,由此延伸而用来比喻学问、技术、功夫到达精纯完美的境地。比较早的文献证据是唐代孙思邈所写的一首四言诗,收录在《全唐诗》中。孙氏通百家、阴阳、医学之术,他这首诗主要是描述炼丹的过程。诗中大意是说:炼丹时,将铅汞置入丹鼎中,点燃炉火。红光烈火,所冒之烟,已无黑色,火焰变成纯正的蓝光。许多成语典以为孙思邈这里说的就是炼丹完成时的“炉火纯青”现象。由此可知,“炉火转青”时,正是炼丹成就时,因此可以用来以喻事情到达精纯完美的境地。

【讨论】

(1)“炉火纯青”这句成语,都以为是道家炼丹完成时,炉火发出纯青火焰,除此之外,还可延伸为何意?

(2)“炉火纯青”这句成语,比较早的文献证据为何?

【造句练习】

例:经过多年的苦心钻研,他的厨艺已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

例:她炉火纯青的作画技巧,令人叫绝。

【相似成语】

出神入化、鬼斧神工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炉火纯青>()>()>()>()>()

参考答案:

炉火纯青>(青黄不接)>(接踵而至)>(至理名言)>(言多必失)>(失而复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