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洞若观火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04月23日】

【原文】

王若曰:“格汝众,予告汝,训汝猷,黜乃心,无傲从康。古我先王,亦惟图任旧人共政。王播告之,脩不匿厥指,王用丕钦;罔有逸言,民用丕变。今汝聒聒,起信险肤,予弗知乃所讼。非予(1)自荒兹德;惟汝含德,不惕(2)予一人。予若观火。予亦拙谋,作乃逸。若网在纲,有条而不紊。若农服田力穑,乃亦有秋。”(《书经·盘庚上》)

【注解】

(1)予:指盘庚,商朝第十七代君主,生卒年不详。迁都后改国号殷,因迁都而作告谕臣民之书,即《书经》中的〈盘庚〉三篇。遵汤之德,行汤之政,诸侯来朝,商道复兴,在位二十八年。
(2)惕:惧怕。

【故事阐述】

《尚书·盘庚》是盘庚为了迁都所作告谕臣民之书,共分三篇。上篇主要说明迁都是上天的旨意,任何阻碍迁都的行为都是违背天意的;中篇则是对平民的训词,口气严厉,语带威胁,要人民共同支持迁都之举,否则就会被处死;下篇则是迁都后,盘庚告诫百官诸侯的话,希望他们能够把恩德广施于民。在上篇里头,盘庚警告专权弄政的贵族大臣:“对于你们的计谋私心,我就像看着火光一样地清楚,只是因为我拙于谋划,才会让你们犯下这样的过失。如果你们能去除私心,把恩泽施于人民,这样才能大声的说你们是积德行善的人啊!”

盘庚迁殷之后,消弭了王室内部的纷争,促進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因此盘庚被称为中兴之主,并为后来的武丁盛世打下基础。而“洞若观火”这句成语,后来就从这里的“予若观火”演变而出,用来比喻观察事物非常透彻。

【讨论】

(1)《尚书·盘庚》分成几篇?各在说明什么?
(2)盘庚迁都后,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造句练习】

例:五年前他已经预测到今日经济的衰退,真是洞若观火之见。
例:他有丰富的经验,常能洞若观火地预见到事情未来的发展。

【相似成语】

一目了然、明察秋毫、了如指掌

【课后时间】

填字改错。

◎“”若关火>()
◎慧质“”心>()
◎“”牙切尺>()
◎明“”秋豪>()

参考答案:

◎“”若关火>(洞若观火)
◎慧质“”心>(蕙质兰心)
◎“”牙切尺>(咬牙切齿)
◎明“”秋豪>(明察秋毫)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