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趁火打劫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05月02日】

【原文】

有所谓趁火打劫者,临时之盗也。遇有人家失火,即约一二伴侣,飞奔入内,见物即取,或持之,或负之,或扛之。主人加以诃斥(1),则曰:“将为汝寄顿(2)于吾家也。”盖仓猝(3)起意,利人之危而乘之耳。清.徐珂《清稗类钞.盗贼类.趁火打劫》

【注解】

(1)诃斥:斥责。诃,音同“喝”。
(2)寄顿:安置存放。
(3)仓猝:匆忙、急促。猝,音同“促”。

【故事阐述】

“趁火打劫”是趁人家里失火、一片慌乱时抢劫财物,也就是乘人之危。所以清.徐珂《清稗类钞.盗贼类》里解释“趁火打劫”的状况时,便说这些盗贼都是临时起意居多,遇到人家家里失火时,便赶快召集同伙進入火场,看到东西就搬。主人加以阻止时,他们还理直气壮地说:“我是帮你把财物搬到我家寄放。”所以徐珂最后下结论说他们是“仓猝起意,利人之危而乘之耳。”后来“趁火打劫”不一定限定于趁人失火时抢劫财物,语义扩大到凡是乘人之危,从中取利者都可以使用。

【讨论】

(1)故事中当主人阻止小偷偷取财物时,小偷不但不觉得自己有错,还对主人说了什么话?

(2)除了“趁火打劫”,你还知道哪些成语意义跟它类似呢?

【造句练习】

例:商人利用灾荒囤积货物,藉机趁火打劫,大发国难财,行为真是令人不耻。

例:人家有难时还趁火打劫的人,真是不道德。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趁火打劫>()>()>()>()>()

参考答案:

趁火打劫>(劫后余生)>(生龙活虎)>(虎虎生风)>(风吹草动)>(动如脱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