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的节奏

晨光


【正见网2009年11月13日】

节奏无所不在,海浪、风吹、流水、雨滴、时间、人的心跳、音乐,等等,都可以表现出节奏,节奏可以表现出美的旋律,也可以表现出不同的内涵。

蓝蓝的天空,辽阔的草原,一群开朗、矫健、纯真的蒙古少年,以刚柔相间的英姿,随着筷子拍打的节奏,带着美好真诚的祝愿,向观众深情起舞。这是神韵艺术中的一幕,“筷子舞”。

看着“筷子舞”,听着筷子发出的那自然、质朴的节奏声,想起筷子的来由。筷子是由竹子而成的。说起竹子,不禁想起青松与梅花。它们都有笑迎风霜寒雪的坚强品格。当白雪纷纷,千花百草凋零时,竹子依然以其青翠依旧的身影傲然屹立在风雪之中,迎接春天的到来。

竹子不仅有坚强的品格,更有正直、高节、虚心、奉献的美德。从古往今来诗人墨客对竹子的赞美,可见竹子在古人心中的地位。“有节骨乃坚,无心品自端。”,“出世予人惠,捐躯亦自豪。”

也许正因为竹子具有这样令人仰慕的高尚品格,筷子才无分贫富贵贱,人皆喜之用之。

风靡世界,展示中国神传文化的神韵艺术,无论东西方民族,只要去看都会从中受益,也会由此倍加喜爱神韵。神韵艺术表现出的节奏,使人心喜神悦,因为从神韵演员那充满爱心,充满善的舞蹈表情中,令人感受到神韵演员那真心善良的祝愿,通过不同的优美的节奏起伏,使得观众的心也随之共鸣。在那共鸣中,那来自神的无量慈悲,在不知不觉中,使有缘者的生命得以升华,种下了通向美好未来的希望。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