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的思想

晨光


【正见网2009年09月28日】

天人合一的思想,在中国文化中随处可见。虽然它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但如何才能弄懂天人合一的内涵,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这是一个如同中国文化历史一样漫长的不断探索实践的历史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自古以来,许多哲人及修道者在孜孜不倦的探索实践中,留下了他们各自的见解。

人的思想虽然是人的精神活动,但它却是微观的能量物质。人的思想产生于社会,近善则善,近恶则恶,所以善恶的思想可以通过人的语言、行为、表情等表现出来,也能主导人的行为。所以有道德的思想,才能使人的行为符合道德。

从站在今天联系历史的宏观角度来看,天人合一的这一思想,就像神从天上投下的绳子,一直栓系着人的思想。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从未让人停止过思索。其目的很简单,就是要让人在这思索中明白人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只有遵守并符合了天的标准,与天一致,与天合一,才能再回到天上。然而,这样的道理就象隔着一层窗户纸一样,没人点破,很难搞明白。

神韵艺术在世间的出现,将天人合一的思想,通过神韵演员的舞蹈、歌声、音乐,及舞台背景,在艺术中非常具体形象的展示了出来。舞蹈“善念结佛缘”,将人们长期探索的天人合一的思想,非常浅易而具体的就表现了出来,就象捅破窗户纸一样,那样简单,瞬间打开了人的思想,在观众的思想中产生强大的震动,只要有心向佛,就能得到神佛的救度,从而有望回到天上。这样的艺术表现,使人的思想境界一下得到了升华。在那瞬间,使人明白了生生世世都没有明白的道理,及来在世上的真正目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