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浅识

宋晨光


【正见网2009年08月24日】

何谓天人合一?天之大,人之小,如何合一?尽管现代科学还无法对天人合一的实质進行研究,但中国古老的科学早就有了非常系统的一套方法,如《黄帝内经》四气调神大论篇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

春天,万物从沉睡中苏醒,如新生而欣欣向荣。这是天地在春天所展示的气象,人在春天的时候,要晚睡早起,悠然的舒展身体,缓缓的漫步于天地之间,使人体内阴阳精神气血顺应春天的运行规律,勿与之相背逆,这便是春天的养生之道。由此可以看到,古人在春天时,是如何与天合一的。

天人合一,其实,就是人要按照“道”行事,《黄帝内经》曰:“道者,圣人行之,愚人佩之。” 对天人合一,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从中医的角度来讲,中医以阴阳五行为根本,所以顺应了阴阳五行的运行规律,就可以得到一个健康的身体。

天有不同的天,那是道在不同层次的体现。比如中医的五行学说认为,五行的关系是相生相克,互相制约的。在这一层道理中,就是你制约我,我制约你,通过相互制约维持一个暂时的平衡。但从法轮功的修炼讲,那个理就不适用了,法轮功的修炼是以宇宙最高特性“真善忍”为根本的,修炼者要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能以恩报怨,以善待恶。有什么问题了,自己找自己没有符合“道”的地方,修正过来,从而向更高层次升华,与更高的天合一。

《黄帝内经》上古天真论篇中讲,“真人者,提挈天地,把握阴阳,呼吸精气,独立守神,肌肉若一,故能寿敝天地,无有终时,此其道生。”

提挈天地,把握阴阳。那是超越了天地阴阳境界的,故能寿敝天地,无有终时。其寿命超过了天地,天地会有极限,但真人没有。所以向更高境界升华,得到的不是更好的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