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的音乐

晨光


【正见网2009年11月07日】

音是由自然界中物体的振动产生的。宇宙万物都可按中国的古老五行来划分,所以音也可以分出五音来与五行对应,五音有宫、商、角、徵、羽。乐是由五音的排列变化而成的,因此音是乐的基本。而由道德而出的仁、义、礼、智、信之五常,也与五音有着不可分的联系。

古人认为,乐以象天,礼以法地。人无不含天地之气,有五常之性者,故乐所以荡涤,反其邪恶也。古人还认为,安上治民,莫善于礼;移风易俗,莫善于乐。这说明德音雅乐可以唤醒人的五常之性--仁义礼智信,能使人明善恶,弃恶从善,使人心、社会风气变好。

所以,古人曰,音由心生。人的心性是有层次之分的,心性越高层次越高,也就越善。因此,音也是有层次来源之分的,层次来源越高,其构成的能量也就越善,越具有穿透力。所以,心正则音正,心善则音善。这样演奏出的音乐,可以荡涤污浊,清心明智,归正人心。

神韵艺术中的音乐,以中西乐器合壁之世界首创之举,使得音乐表现的意境更加完美。看着神韵舞蹈中展现的,神为众生下世,传给人类文化,引人明白宇宙真相的情景,耳听那优美殊胜而又充满慈悲的音乐,不仅身心得以净化,变的纯净,更使人明白了做人的真正目的--返本归真,要回到天上。

世界音乐之多,而能真正引人向善,使人明白人生真正意义的,唯有神韵的音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