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的歌唱

晨光


【正见网2009年10月09日】

歌唱与许多方面有着联系。歌唱,离不开呼吸,咬字,共鸣的运用。 从人体来讲,呼吸是靠肺完成的,咬字则需要牙齿、嘴唇、舌头的合作来完成,这又与肾、脾、心有着关连,共鸣时,人体发声部位的肌肉、筋膜与脾、肝相关连。所以歌唱与人体五脏的心、肝、脾、肺、肾是相联系的,与五脏相通的喜、怒、思、悲、恐的五情情绪也可以在歌唱中表现出来。

中国五行学,将五音的宫、商、角、徵、羽归于五行的土、金、木、火、水,五行中还有与之对应的另五种因素,古人称之五常,即仁、义、礼、智、信。所以,五行、五音、五脏、五情、五常是相通相融的。

歌唱发出的声音旋律不过是五音的变化,但由于五音与五行、五脏、五情、五常是相通的,所以歌唱的内涵也就有了喜、怒、思、悲、恐的五情情绪及仁、义、礼、智、信的伦理道德的因素。因此,充满道德内涵的歌声,听多了,使人自然会产生道德的概念,可规范人的行为。

看过神韵歌唱家演唱的观众,都会认同那是世界顶级一流的歌唱,虽然他们的歌唱旋律仍然是五音中的变化,但由于神韵歌唱家们的歌唱中,溶入了神对众生的无量慈悲,使得观众不但感到歌唱非常悠扬美妙,更有一种被歌声净化的感动,被歌声唤醒的震撼。怪不得,那么多的观众听到神韵歌唱家的歌声,会流下激动的泪水,因为,他们明白了人生为何而来,正如一位观众所说,神韵歌唱家的歌声中传出的,那是来自天上的慈悲呼唤。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