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景清过目不忘

雅客


【正见网2009年10月27日】

明朝真宁人景清读书过目不忘。他到京城国子监读书时,同舍书生有一本书,从来不肯示人,一次景清向他恳求再三,书生才答应把那本书借他一个晚上。第二天一早,书生向他要书,景清说:“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我从来没有从你那里借过书啊。”书生很生气,来找国子监校长告状。景清拿着那本书,也来见校长,说:“这是我自己写的书啊,不信我可以背下来。”将整本书一字不落的背了一遍,校长问书生,书生却背不全其中的一句话。校长认为书生无理取闹,将他赶了出来。景清出来后,对书生说:“别生气,因为你太珍藏这本书了,我跟你开个玩笑罢了。” 于是把书还给了书生。

汉朝的贾逵,十岁就能背诵六经,南北朝的释道安十二岁出家,《光明经》不下万言,他利用中午休息时阅读,晚上就能背诵,历史上神童大有人在。

自己从小学到大学,读书自认为也算用功了,可是成绩总是不能拔尖,总有一些同学,该睡的时候睡,该玩的时候玩,可考的总是比自己好。出国多年了,外语总是说的不尽人意,一些刚出来一两年的,马上就说的比自己好,现在明白了人和人真是不一样。

(《玉堂丛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