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恭谨节俭的唐宣宗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10月18日】

【原文】

十一月,庚午(1),万寿公主(2)适起居郎郑颢(3)。颢,襟(4)之孙,登進士第,为校书郎、右拾遗内供奉,以文雅著称。公主,上之爱女,故选颢尚之。有司(5)循旧制请用银装车,上曰:“吾欲以俭约化天下,当自亲者始。”令依外命妇(6)以铜装车。诏公主执妇礼,皆如臣庶之法,戒以毋得轻夫族,毋得预时事。又申以手诏曰:“苟违吾戒,必有太平、安乐(7)之祸。”颢弟?(8),尝得危疾,上遣使视之,还,问:“公主何在?”曰:“在慈恩寺观戏场。”上怒,叹曰:“我怪士大夫家不欲与我家为婚,良有以也。”亟命召公主入宫,立之阶下,不之视。公主惧,涕泣谢罪。上责之曰:“岂有小郎病,不往省视,乃观戏乎。”遣归郑氏。由是终上之世,贵戚皆兢兢守礼法,如山东(9)衣冠之族(10)。

(出自《资治通鉴卷.第二百四十八.唐纪六十四》)

【注释】

(1)庚午:十四日。
(2)万寿公主:唐宣宗的爱女。
(3)郑颢(音浩):字奉正,荣阳(今河南荣阳)人。以言行文雅闻名,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状元驸马。
(4)襟(音因):郑襟,唐宪宗宰相。
(5)有司:相关单位,此处指礼官。
(6)外命妇:唐代妇女之称号,视其夫、子之官位而有异。
(7)太平、安乐:指太平公主及安乐公主。
(8)?(音以):郑?,郑颢弟。
(9)山东:崤山以东。
(10)衣冠之族:崇尚礼法的名门望族。

【语译参考】

十一月十四日,万寿公主嫁起居郎郑颢。郑颢,是郑襟的孙子,举進士第,担任校书郎、右拾遗内供奉宫职,以言行文雅闻名。万寿公主,是唐宣宗的爱女,所以宣宗选郑颢娶公主。礼官本来是遵循旧制度用银子装饰马车,宣宗说:“我想以俭朴节约来教化人民,应当从我的亲人开始。”于是命令礼官依照一品外命妇的标准用铜装饰马车。并颁下诏书要求万寿公主要遵守妇人的礼节,一切都依臣子庶民的规定,并告诫不能轻视丈夫的家族,不能干预时事。宣宗再亲自写诏书,内容是:“如果违反我的告诫,必定会有当年太平公主、安乐公主的祸患。”

郑颢的弟弟郑?,曾患了重病,宣宗派遣使者前去探望,回宫后,宣宗问使者说:“万寿公主在什么地方?”使者回答说:“在慈恩寺观戏场。”宣宗大怒,叹息的说:“我对于士大夫家族不愿意和我家结为亲家感到很奇怪,看来是有原因的。”立即命令召万寿公主進宫,让她站在殿前的台阶下,不看她一眼。公主感到很害怕,泪流满面向宣宗谢罪。宣宗责备公主说:“岂有小叔生病,非但未前往探视,反而去看戏的道理。”派人将公主送回郑家。于是直到宣宗过世,皇亲贵戚都能恪守礼法,如崤山以东崇尚礼法的名门望族一般。

【研析】

唐宣宗是晚唐一位较有作为的皇帝,即位时,国势虽步入衰败,藩镇割据,牛李党争,朝政腐败,但他仍致力于改革,使得国势有所起色。《资治通鉴》记载:“宣宗性明察沈断,用法无私,从谏如流,重惜官赏,恭谨节俭,惠爱民物,故大中之政,讫于唐亡,人思咏之,谓之小太宗。”

原本郑颢已与卢氏定有婚约,后来因宣宗命令宰相白敏中为万寿公主招婿,白敏中选中郑颢,并将当时准备去迎娶卢氏而路程已抵郑州的郑颢追回,为此,郑颢对白敏中非常的不谅解。本则故事前半段描述宣宗力行俭约,为万寿公主举行较制度规定更为俭朴的婚礼,且下诏书要求公主婚后应谨守分际;后半段则描述,当宣宗知道万寿公主在小叔生病时还去看戏后,马上将她召入宫中,严厉斥责。宣宗崇尚俭朴以及严守礼法的身教及言教,对当时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力,至少直到他过世,皇亲贵戚都能恪守礼法。

【延伸思考】

1、唐宣宗在历史上的评价是一位明君,无奈晚唐的国力严重衰退,而无法振衰起敝。由于他执政期间勤政爱民,政治清明,受到人民的爱戴,而有“小太宗”的称号。如果你身为晚唐的皇帝,面对当时的大环境,你将会采取何种治国的作为?

2、在上位者如能确实以身作则,则必定能让人心服口服,并起上行下效的广大效果。请分享有关你以身作则的个人经验。

3、万寿公主虽然是宣宗的掌上明珠,但由宣宗在她婚前或嫁为人妻之后所采取的一切作为,可以看出他严格管教女儿谨守礼法的用心。请分享你对管教小孩方式的看法?

【参考书目】

1、文白对照全译《资治通鉴》(修订本)(第5册) 建宏出版社
2、《图说中国历史 》(京中玉国际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