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孝道故事三则(新加入录音)

石坡


【正见网2009年10月17日】

挽留后母

闵损,字子骞,春秋时鲁国人,孔子的弟子。其母生小弟后去世了。其父娶后母,又生两个小弟弟。后母虐待前妻所生的两个孩子,做冬衣时,给他俩缝制的棉衣里,絮的是芦苇花,蓬蓬松松,不保暖,而给亲生的儿子的棉衣里絮的是新棉花,保暖耐寒;两种棉衣从外表上看不出有什么区别。

冬天,子骞赶车载父出行。天寒地冻,又刮北风,冻的他上下打牙,手脚僵直,麻木失觉,浑身哆嗦。由于赶车失控,险些酿成车毁人亡。经父责问查看,两手一摸儿子的棉衣,发现只是两层单布,撕开一看,原来里边絮的不是棉花,只是薄薄的几片芦花,根本不保暖。

父亲很生气,回家后坚决要把妻子赶出家门。子骞跪在父亲面前一再为后母求情:“后母在,我还能穿上棉衣;如果后母走了,我连这样的棉衣都穿不上了,况且我还有三个弟弟,谁来伺候他们呢?”父亲这才原谅了她。

后母也深受感动,悔之莫及。从此,把前妻生的两个孩子视为亲生,而且更加疼爱了。

逆子变驴

明朝正德年间,平阳有个人叫周振。他自恃有几分才气,狂妄骄横,在家说一不二,常为一些小事呵斥辱骂父亲,并动手动脚。老父年迈体衰,逆来顺受,一忍再忍,从不敢反抗。

有一天,周振无故打骂自己的儿子,老父看在眼里,又心疼孙子,实在过意不去了,便轻声细语的劝说了几句。周振不但丝毫听不進去,反而迁怒父亲,粗暴蛮横的说:“我打我的儿子,关你老东西什么事?他又不是你生的,你管的着吗?我想打,我就打。”越打越凶,气的老父咬牙切齿,又无可奈何,含着泪转身走开了。

当天夜里,周振做了一个梦,梦见他被小鬼绑架走了,带到了阴曹地府,阎王罚他变成一头毛驴,供人驱使。他不服,申辩自己无罪。阎王斥责道:“因为你常辱骂你父亲,忤逆不孝,所以才由人变成畜牲;你还狂妄自大,旁若无人。因此,必须蒙上你的双眼,套上夹板去拉磨,稍有偷懒,便要遭鞭打。”醒后,越想越怕,却不思悔改。没过几天就死了,果然变成了一头拉磨的驴。

三、存亡有道

过去,有一对亲兄弟,老大叫杨璞,老二叫杨富,各有妻儿,与母亲住在一个大院里。

有一年发大水,老二杨富听说洪水已涌進村里了,就赶紧划着家里唯一的一只小船,载着妻儿,划向北山逃命去了。老大杨璞找不到船只,顾不得妻儿,赶紧背起老母淌着齐腰深的洪水,上了一座土坡.气喘吁吁的刚到坡顶,放下母亲,回头一看,就见自家的房子倒塌了,想回去再救妻儿都来不及了。忽然看见一根大木头漂了过来,上边坐着一男一女,漂近一看,正是自己的妻子和儿子。

远望北山,山根下有一棵大树,树下有一只小船,上边站着三个人,正是弟弟一家三口。“不好!”话音未落,只见那棵大树突然倒了,正好砸在那只小船上。船翻了,人也都淹死了。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