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曹玮巧计胜蕃师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10月11日】

【原文】

乙丑,以曹玮(1)为西上合门使,赏其捍边功也。玮在镇戎,尝出战少捷(2),侦虏去已远,乃驱所掠牛羊辎重(3)而还,颇失部伍。其下忧之,言于玮曰:“牛羊无用,不若弃之,整众而归。”玮不答。西蕃兵去(4)数十里,闻玮利牛羊而师不整,遽还袭之。玮行愈缓,得地利处,乃止以待之。西蕃军将至,逆(5)使人谓之曰:“蕃军远来,必甚疲,我不欲乘人之怠,请憩(6)士马,少选决战。”蕃人方苦疲,皆欣然,严军而歇。良久,玮又使人谕之曰:“歇定可相驰(7)矣。”于是各鼓军而進,一战,大破蕃师,遂弃牛羊而还,徐谓其下曰:“吾知蕃已疲,故为贪利以诱之。比其复来,几行百里矣。若乘锐便战,犹有胜负;远行之人,若少憩,则足痹(8)不能立,人气亦阑(9),吾以此取之。”
(出自《续资治通鉴 卷二十六》)

【注释】

(1)曹玮:号令明肃,西夏人惮之,是名将曹彬之后,少年时代就跟随父亲左右在军队中服役担任牙内都虞候,其父死后,真宗重用他,他还来不及为其父持丧,就赶往镇戎军担任指挥官。
(2)少捷:小胜。
(3)辎(音资)重:行军时携带的器械、粮草、营帐、服装、材料等。
(4)去:离开所在的地方到别处。
(5)逆:迎接。
(6)憩(音器):休息。
(7)相驰:开战。驰,驱车马追逐。
(8)足痹(音碧):脚麻木。
(9)人气亦阑:士气也尽了。阑,尽。

【语译参考】

二十八日,宋真宗任命曹玮为西上合门使,奖赏他捍卫边境的功劳。曹玮在镇戎军,有一次曾经出战小胜,侦知敌人已经走远,于是驱赶着所缴获的牛羊物资车辆往回走,队伍颇为凌乱。他的部下担心,告诉曹玮说:“牛羊没有用,不如扔弃,整好队伍返回。”曹玮不回答。西蕃兵离去数十里,听说曹玮贪牛羊之利而队伍不整齐,就马上返回袭击。曹玮队伍愈走愈慢,得到地形有利处,就停下来等待。

西蕃军队将要到达,就派人迎上去对他们说:“蕃军远道而来,必定很疲惫,我不愿乘别人疲惫打仗,请让兵马休息一下,过一会儿决战。”蕃人正苦于疲劳,都很高兴,整好队伍歇息。过了好久,曹玮又派人告知说:“休息好以后可以开战了。”于是各自擂鼓進军,一交战,大破蕃军,然后放弃牛羊返回。曹玮语气徐缓地对部下说:“我知道蕃兵已经疲劳,所以故意做出贪利的样子以引诱他们。等到他们再来,几乎行進上百里了。如果乘他们锐气正盛时就开打,还会互有胜负;跑远路的人,如果稍获休息,就会双足麻痹不能站立,士气也尽了,我就借此而战胜他们。”

【研析】

曹玮从少年时代就跟随父亲曹彬在军中,耳濡目染之下,可谓青出于蓝胜于蓝。故在捍卫边境颇有功劳,在军界赢得了很高的评价:“驭军严明,赏罚立决,犯令者无所贷。善用间,周知虏动静,举措如老将。”其实当时他的年纪才三十多岁,但在应用作战策略方面,却沉稳如杀场老将,敌军对他都相当敬畏。他行军打仗,多奇计,出入神速,带兵接近四十年,未曾稍有失利。如本文原本敌人已走远,他却略施小计,故意引诱敌人上勾,洞澈人性的弱点,让敌人处于弱势之下,当然就轻而易举的获得胜利,靠的是智取,而非力敌,因而死伤可降至最低。在残酷的战争中,为取得胜利,往往是兵不厌诈,曹玮当然也不例外。他充分利用心战,虚虚实实,让敌方摸不着头绪,再来个瓮中捉鳖,以最少的力气,达到最大的功效,难怪在戍守边境会屡战奇功,得到皇帝的奖赏。

【延伸思考】

1.宋朝对边境小国,长久以来一直是个隐忧,故派兵长期驻守,曹玮善于出奇计,常令人有意想不到的结果。请再举其它例子与大家分享。
2.曹玮善用作战策略,而且奇计是自谋而定,连属下也不知他葫芦里卖什么药,如此大胆行事,有何优缺点?
3.作战讲究谋略,为人注重品格光明磊落,以德行为优先。所以作战的心思不宜用于待人接物,如果你身居将领,两者将如何兼顾?

【参考资料】

1.《二十六史精粹金译下》门归 主编 建宏出版社 1994年8月出版
2.《白话续资治通鉴》(第二册)沈志华 主编 建宏出版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