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大智若愚的牛弘(新加入录音)

秦如初


【正见网2009年09月27日】

隋朝时,牛弘得到皇帝的信任,荣耀于当时,但是他的车子、服饰俭朴。事奉皇上极尽礼节,对待下属十分仁爱。说话迟钝,但行动敏捷。

皇上曾经让他传达诏令,牛弘到了殿阶之下,不能说话,退回来谢罪说:“我把诏令的词语忘了。”皇上说:“传达诏令是小口才,本就不是重臣的任务。”更加称赞牛弘的质直。

牛弘性情宽厚,坚定志向努力学习,虽然政务繁杂,仍经常手不释卷。隋朝的众多老臣中,始终得到信任,没有因过失而悔恨的,只有牛弘一人。

牛弘有个弟弟叫牛弼,喜欢喝酒,酒醉逞凶,曾经因为喝醉了,射死了牛弘架车的牛。牛弘回到住宅,妻子迎上来对他说:“小叔子把牛射死了。”牛弘听说了此事.没有任何惊怪责问,只是回答说:“做成干肉吧。”

牛弘坐下后,妻子又说:“小叔子忽然射死牛,真是一件极大的怪事。”牛弘说:“已经知道了。”脸色如同平常,继续读书不止。他对人宽厚和蔼,从来就是如此。

古人赞赏的“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大辩若讷”,牛弘的行为,可以算是最形象的注释了。

牛弘在隋朝,初任秘书监,官至吏部尚书。他好学博闻,宽厚质直,颇受世人敬重。即使是当时傲慢自负、看不起同朝大臣的杨素,也只有见到牛弘,才不敢放肆。杨素曾经感叹说:“牛弘,其智可及,其愚不可及也!”“愚不可及”的成语,就是从这儿来的。

“大智若愚”,不是刻意做作,而是一种真正超然物我的至高境界。以牛弘的行事来说.他虽然荣宠当世,但车服卑俭。那些看重权势虚荣,醉心于物质享受的人,能够有如此作为吗?

牛弘久居重臣之位,然而朝堂宣敕一幕,竟把诏令词语忘了,忘了就说忘了,毫无官场做作,质直得令人忍俊不禁。他完全可以下令叫别人:“取诏令来,我要宣读!”如此遮丑,天衣无缝。那些患得患失,装腔作势的人,能够做得如此坦然吗?

他的弟弟酗酒杀了牛弘的牛。妻子再三诉说,牛弘颜色自若,读书不辍。如果换上其他人呢?现今报纸上兄弟邻里为了一只鸡、一只鸭,甚至一句话、一个眼色,争打斗殴,以致刀光血影、伤害人命、两败俱伤者,不乏其例。至于官场的争权夺利,杀人无计,件件丑闻,种种怪异,真是不胜枚举!

若牛弘者,真是“其智可及,其愚不可及也!”清代郑板桥也讲过类似的话:“难得胡涂”!也很值得品味。

(事据《隋书•牛弘传》)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