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东方朔劝谏汉武帝弃奢华

华翰


【正见网2009年09月13日】

《汉书•东方朔传》中有这样一段记载:

汉武帝后来追求享乐,导致当时天下风气奢侈,争相从事工商业,百姓大多离弃了田耕。一天,汉武帝问东方朔:“我打算教化百姓,是否有什么办法呢?”东方朔回答说:“尧、舜、禹、汤、文王、武王、成王、康王,这些都是上古的事,已经经历了好几千年,很难说得明白,臣不敢陈述。我愿意就近说说汉文帝时候的事。当今还在世的老人,都知道这些。汉文帝贵为天子,富足得拥有四海。但他身穿黑粗布衣服,脚穿生皮做的鞋,用无装饰品的皮带挂剑,铺着莞蒲编的草席,冬天穿着没有花纹的旧絮棉衣,把装奏章的青布袋,缝起来作宫殿的帷幕。文帝以道德高尚为美,以仁义为准绳,于是天下的百姓都仰望他的风范,淳厚的时尚蔚然成风。彰明昭著地教化了天下的民众。现在陛下嫌长安城内的地方太小,设法在城外筑造建章宫,左边修了凤阙,右边修了神明台,宫室的门很多,号称千门万户;宫内木石饰以罗绮锦绣,狗马披着五彩毛毯;宫人头上插着玳瑁,身上挂着珠玑;设置杂耍的车子,倡导追驰游猎之乐。用文彩艳丽的饰品装饰一切,聚集奇珍异宝;宫内撞百万斤的大钟,击像雷霆一样震响的大鼓,乐人演戏,郑女起舞。皇上像这样逐乐奢侈,而偏偏要老百姓不奢侈,不弃农从商,这是难以做到的。(原文是:“上为淫侈如此,而欲使民独不奢侈失农,事之难者也!”)陛下如果真能听取我东方朔的意见,请立即撤掉众多华丽的帷帐,在四通八达的大街上烧掉它们;舍弃那些善于奔驰的良马,以表示不再骑用。如果这样做到了,则只有尧舜的盛世,才能与陛下的功绩媲美。《易经》上说:‘理正事物的本源,万事才有条不紊;开始差错毫厘,结果相差千里。’望陛下注意省察上边我所说的事。”

东方朔虽然诙谐调笑,然而他能抓住时机,直言极谏,汉武帝常常听取他的意见。从公卿到在位的群臣,东方朔都轻视嘲弄他们,没有他肯屈从的人。

汉武帝是一位有雄才大略的君主.他巩固和加强了中国封建社会大一统的中央集权制,使当时的汉朝成为中国封建社会第一个鼎盛时期。但后来汉武帝十分自满骄纵,拼命追求生活上的享乐。他穷奢极欲,大兴土木,到处兴建离宫别馆,未央宫、长乐宫、明兴宫、建幸宫等,都极尽奢侈豪华之能事;后宫嫔妃达七八千人之多。纸醉金迭,轻歌曼舞,寻欢作乐,通宵达旦。这种荒淫侈靡、挥霍无度的风气,当时愈演愈烈,日甚一日。

可是,当时有谁敢于把批判的锋芒,指向这位目空一切、刚愎自用的汉武帝呢?

“吾欲化民,岂有道乎?”当汉武帝向东方朔寻求教化百姓之良策时,东方朔一针见血地指出:“上为淫侈如此,而欲使民独不奢侈失农,事之难者也!”仅此一句,一个敢于“直言切谏“的东方朔,便凸现在我们眼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