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高其佩开创指画的神奇过程

云开


【正见网2009年09月14日】

可能有的人知道:在中国绘画中,有一种特殊的画法,名叫“指画”又叫“指头画”或“指墨”。这种画法顾名思义是用手指蘸墨画中国画,作画时灵活运用拇指、四指、手掌、手背、指甲,乃至拳头蘸墨作画,一般多用食指,泼墨时四指、手掌、手背并用,其画纸多用生宣纸,有时候用绢,不宜用熟宣纸。

那么指画是谁发明的呢?唐代张文通曾用手指蘸墨修改画中局部,但没有系统的用手指画出完整的国画。真正以手指蘸墨的方式画出完整国画的第一人是清代画家高其佩,所以他成为艺术界公认的指画发明者,也就是本文要介绍的人物。

高其佩(西元1672―1734年),字韦之,号且园,又号南村,别号颇多,如创匠等,汉军旗人,曾任宿州知州,宫至刑部侍郎,浙江盐运使等官职,然而使他真正出名的并不是他的官职,而是他开创的指画。

说到高其佩如何开创指画,这其中有一个非常神奇的故事。高其佩自幼就喜欢画画,很有绘画的天赋,临摹了很多别人的画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但由于还要担任官职等方方面面的原因,始终不能拥有自己绘画的风格。一日高其佩因染病卧床休息,梦中见到一老者过来对他说:你前世是一名画师,上天安排你今生将以画技扬名。

接下来,老者便领着高其佩来到一处奇异的房间内,只见其四壁皆奇美之画,有的表现的是山峦叠嶂,瀑布等美景,还有的是流云、竹林,以及各种珍禽异兽,令人目不暇接。高其佩用心的看着这些画,准备临摹下来,可室内除了四壁的画作,和一碗清水外并无纸笔,情急之下他不得不用手指蘸水临摹。

等他尽兴临摹之后,老者就对他说:行了,你可以回去了,说完就把他沿原路送回了家。他一到家,他的人身就醒了过来。高其佩醒后,提笔就准备把梦中见到的画临摹下来,可怎么临摹也只能做到形似,无法达到神似。他正为之苦恼不已时,忽然一下想起了梦中用清水临摹画作的事情,顿时灵感来了,用手指蘸着墨画画,竟然如有神助,信手画来,居然头头是道,从此专门用手指作画。后来他为了纪念这一奇梦专门刻了一方印章,上面篆刻着八个字:画从梦得,梦自心成。

自从高其佩绘画弃笔用指,他画出的画别开生面,笔墨精细,设色艳丽,精妙绝伦,终于形成了指画这一特殊的艺术流派,他的一些画甚至于被皇宫大内所收藏,成为绽放于康乾盛世之中的一朵艺术奇葩。据清代《国朝画征录》中记载:高其佩“善指画,画人、山水花鸟、鱼虫、鸟兽,天资超迈,情奇逸趣,信手而得,四方重之”。《铁岭县志•人物志》则说:“其佩天姿超逸,善指头画,海内珍之”。

看了这则历史记载,我想:高其佩的那个奇梦应该是他元神离体,接触到了另外空间的生命所致,高其佩的指画源自于那个奇梦,源自于另外空间,源自于神。其实不仅指画来源于神,中国文化中的很多东西都来自于神,中国古老的正统文化真的是一个神传给人类的伟大文化呀!然而可惜的是中国文化在1949年以后,受到了极大的摧残,目前很多中国人对古老的文化都几乎一无所知。现在美国的神韵艺术团正在致力于传播古老的中国文化,很多中国人都由此找到了自己民族文化的根,所有的有缘人可千万不要错过啊。我相信,当未来中国人民重新正视古老的文化时,包括指画在内的所有民族文化中的精华一定能重放异彩。

(资料来源:《小豆棚》、《秋灯丛话》)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