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甘露之变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10月08日】

【原文】

上自甘露之变(1),意忽忽不乐,两军(2)球鞠(3)之会什减六七,虽宴享音伎杂咤(4)盈庭,未尝解颜;闲居或徘徊眺望,或独语叹息。壬午(5),上于延英谓宰相曰:“朕每与卿等论天下事,则不免愁。”对曰:“为理者不可以速成。”上曰:“朕每读书,耻为凡主。”李石曰:“方今内外(6)之臣,其间小人尚多疑阻,愿陛下更以宽御之,彼有公清奉法如刘弘逸、薛季棱者,陛下亦宜褒赏以劝为善。”甲申(7),上复谓宰相曰:“我与卿等论天下事,有势未得行者,退但饮醇酒求醉耳。”对曰:“此皆臣等之罪也。”(出自《资治通鉴.卷第二百四十五.唐纪六十一》)

【注释】

(1)甘露之变:发生于唐文宗大和九年(西元835年)11月的政变,宦官势力胜利,许多官员被杀。从此,宦官更加专横跋扈。
(2)两军:指左右神策军。神策军是唐后期一支最重要的禁军。
(3)球鞠:唐代一种骑在马上持杖击球的体育活动。
(4)杂咤(音踏):众多纷乱的样子。
(5)壬午:十七日。
(6)内外:南衙北司。南衙,宫禁以南的宰相官署。北司,宫禁北部宦官所在的内侍省。
(7)甲申:十九日。

【语译参考】

唐文宗自从发生甘露之变后,常常闷闷不乐,左、右神策军踢球的赛事也因而减少十分之六七,即便在宴会时,奏乐的伎工充满庭院,也无法让他有笑容;闲暇时,有时徘徊眺望,有时自言自语叹息。

十七日,文宗在延英殿对宰相李石说:“朕每次与你们商讨国家大事,就会满心忧愁。”李石说:“治理国家,不可能很快的就有成果。”文宗说:“朕每次读书,以做为一个平凡无所作为的君主为耻。”李石说:“目前南衙北司的臣子中,仍然有些小人猜忌挑拨,希望陛下能以宽容的心对待他们,如果他们之中有奉公守法,如刘弘逸、薛季棱者,陛下应该褒扬奖赏,以提倡官员们奉公守法。”

十九日,文宗又对宰相说:“我与你们讨论国家大事后,有些因迫于形势而无法实行,只好退朝后喝酒,希望喝醉。”宰相说:“这些都是我们的过错。”

【研析】

唐初宦官原本为数不多,且地位低下。自唐玄宗起,宦官的权力开始强大。唐朝后期,政治腐败,皇帝不信任大臣,更形成宦官专权的局面。因宦官的弄权,引发部分朝臣的不满与反对。唐文宗时,任用李训、郑注等人密谋诛杀宦官,以左金吾院内石榴树上夜降甘露为借口,骗神策军中尉仇士良等前去观看,策划趁机杀害。不料,事迹败露,仇士良反而挟持文宗回宫,派禁军大杀朝臣,李训、王涯和郑注等人都遭到杀害。从此,天下事都由宦官决定。

本篇故事在描述,甘露之变后,唐文宗心情郁闷,由他与臣子的这一段对话可知,虽然文宗想要有一番作为,但却受制于宦官,也只能感叹无奈的过着借酒浇愁的日子。

【延伸思考】

1、唐朝诗人李商隐以“甘露之变”为背景写了一首诗。“玉帐牙旗得上游,安危须共主君忧。窦融表已来关右,陶侃军宜次石头。岂有蛟龙愁失水,更无鹰隼与高秋。昼号夜哭兼幽显,早晚星关雪涕收。”诗中以透过典故的方式表达其爱国忧时之情。请分享你对该首诗所欲表达意涵的看法。

2、唐朝后期朝政腐败的情形,并非一朝一夕所造成。文宗虽有理想,也采取诛杀宦官的具体行动,但最终仍功亏一篑,反而使得宦官专权的情况更加恶化。请分享你对发动“甘露之变”的相关看法。

【参考书目】

1、文白对照全译《资治通鉴》(修订本)(第5册) 建宏出版社
2、《图说中国历史 》(京中玉国际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