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吕端大事不糊涂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10月05日】

【原文】

庚戌,太子太保吕端(1)卒,赠司空,谥正惠。端有器量,虽屡经滨退(2),未尝以得丧介怀(3),平居不蓄资产。及为相,持重识大体,以清净简易为务。太宗时,欲相端,左右或曰:“端为人糊涂。”太宗曰:“端小事糊涂,大事不糊涂。”遂(4)决意相之。赵普在中书,端时为参政,普尝谓人曰:“吾观吕公奏事,得嘉赏未尝喜,遇抑挫未偿俱,真台辅器也!”端两使绝域(5),其国叹重之,后有使往者,每问端为宰相否,其名显如此。(出自《续资治通鉴 卷二十二》)

【注释】

(1)吕端:字易直,幽州(属今河北)人,是后晋兵部侍郎吕琦之子。端少敏悟好学,以荫补千牛备身。历国子主簿、太仆寺丞、秘书郎、直弘文馆,换著作佐郎、直史馆。
(2)滨退:摒斥贬退。
(3)得丧介怀:得失放在心上。
(4)遂:于是。
(5)两使绝域:两次出使到边远外域。

【语译参考】

初三,太子太保吕端去世,赠授司空,谥号为正惠。吕端有器度雅量,虽然屡经摒斥贬退,从不把得失放心上,平素居家不蓄积财产。到了当宰相,谨慎持重而识大体,为政追求清净简要。宋太宗时,要让吕端当宰相,左右近臣有人说:“吕端为人糊涂。”宋太宗说:“吕端在小事上糊涂,在大事上不糊涂。”于是决心用他为相。赵普在中书省时,吕端当时任参知政事,赵普曾对人说:“我观察吕公奏事的时候,得到嘉奖赏赐不曾高兴,遇到压抑挫折也不会心慌,真是当宰相的才器啊!”吕端两次出使边远外域,那里的国家赞叹敬重他,以后有别的使者前往,常常询问吕端当宰相没有,他的名声如此显耀。

【研析】

当一个人行的是正直之道,就没有什么愧悔和害怕的,至于那些闲言闲语更不值得放在心上随它共舞。吕端就是这种人典型的写照,所以得到奖赏,毋须喜悦,碰到挫折贬退,也泰然处之。一切讲求简要,内心寡欲,自然清静,外界纷扰他不起共鸣,豁达、修为之高,一般人实在望尘莫及。至于别人说他糊涂,其实他一点也不糊涂,只是洞澈了人生难得糊涂,有时傻一些,反而傻人有傻福,一切不争不求,该是你的跑也跑不掉,不是你的强求也求不来。他一切无所求,反而得到宰相的职位,此时他谨慎持重识大体,称职的扮演该位置的角色,所以宋太宗称赞他是“小事糊涂,大事不糊涂。”看来太宗有识人之明。

【延伸思考】

1.斤斤计较的人与凡事不太在意的人,他们给人的观感有什么不同?
2.有得必有失,请你自我省思,举一个例子与大家分享。
3.吕端的处世哲学,哪些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为什么?

【参考资料】

1.《二十六史精粹金译下》门归 主编 建宏出版社 1994年8月出版
2.《白话续资治通鉴》(第二册)沈志华 主编 建宏出版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