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律启蒙》(卷下):一先?3?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3月20日】

【原文】

lí duì kǎn ,zhèn duì qián 。
离对坎,震对乾。
yí rì duì qiān nián 。
一日对千年。
yáo tiān duì shùn rì,shǔ shuǐ duì qín chuān 。
尧天对舜日,蜀水对秦川。
sū wǔ jié,zhèng qián zhān 。
苏武节,郑虔毡。
jiàn hè duì lín quán 。
涧壑对林泉。
huī gē néng tuì rì ,chí guǎn mò kuī tiān 。
挥戈能退日,持管莫窥天。
hán shí fāng chén huā làn màn ,zhōng qiū jiā jié yuè chán juān 。
寒食芳辰花烂熳,中秋佳节月婵娟。
mèng lǐ róng huá ,piāo hū zhěn zhōng zhī kè ;
梦里荣华,飘忽枕中之客;
hú zhōng rì yuè ,ān xián shì shàng zhī xiān 。
壶中日月,安闲市上之仙。


ㄌㄧ?ㄉㄨㄟ?ㄎㄢˇ,ㄓㄣ?ㄉㄨㄟ?ㄑㄧㄢ?。
离对坎,震对干。
ㄧ? ㄖ?ㄉㄨㄟ?ㄑㄧㄢ ㄋㄧㄢ?。
一日对千年。
ㄧㄠ?ㄊㄧㄢ ㄉㄨㄟ?ㄕㄨㄣ?ㄖ?,ㄕㄨˇㄕㄨㄟˇㄉㄨㄟ?ㄑㄧㄣ?ㄔㄨㄢ 。
尧天对舜日,蜀水对秦川。
ㄙㄨ ㄨˇㄐㄧㄝ?,ㄓㄥ?ㄑㄧㄢ?ㄓㄢ 。
苏武节,郑虔毡。
ㄐㄧㄢ?ㄏㄨㄛ?ㄉㄨㄟ?ㄌㄧㄣ?ㄑㄩㄢ?。
涧壑对林泉。
ㄏㄨㄟ ㄍㄜ ㄋㄥ?ㄊㄨㄟ?ㄖ?,ㄔ?ㄍㄨㄢˇㄇㄛ?ㄎㄨㄟ ㄊㄧㄢ 。
挥戈能退日,持管莫窥天。
ㄏㄢ?ㄕ?ㄈㄤ ㄔㄣ?ㄏㄨㄚ ㄌㄢ?ㄇㄢ?,
寒食芳辰花烂熳,
ㄓㄨㄥ ㄑㄧㄡ ㄐㄧㄚ ㄐㄧㄝ?ㄩㄝ?ㄔㄢ?ㄐㄩㄢ 。
中秋佳节月婵娟。
ㄇㄥ?ㄌㄧˇㄖㄨㄥ?ㄏㄨㄚ?,ㄆㄧㄠ ㄏㄨ ㄓㄣˇㄓㄨㄥ ㄓ ㄎㄜ?;
梦里荣华,飘忽枕中之客;
ㄏㄨ?ㄓㄨㄥ ㄖ?ㄩㄝ?,ㄢ ㄒㄧㄢ?ㄕ?ㄕㄤ?ㄓ ㄒㄧㄢ 。
壶中日月,安闲市上之仙。


【注释】

?1?离、坎、震、乾:《周易》中八个卦的卦名,分别代表火、水、雷、天。
?2?尧天、舜日:尧、舜为上古时代传说中爱民如子的圣君,为孔子所称道,他们治理的天下是儒家理想的境界,因此后世以尧天、舜日来形容太平盛世。
?3?苏武节:苏武出使匈奴时所持的信物。苏武前后被扣留一十九年,依然持节不降,坚定不移,为世所景仰。节,使臣用来证明身分的信物,也可作节操解。
?4?郑虔毡:唐朝人郑虔,才学出众,诗、书、画被唐玄宗称为“郑虔三绝”,但为官清贫,坐无毡垫。典出杜甫赠郑虔诗:“才名四十年,坐客寒无毡。”毡,用兽毛制成的防寒用品,唐人冬天置于座下取暖的称毡垫。
?5?涧壑:山野中的溪谷。
?6?林泉:山野中有林有泉水的地方。
?7?挥戈能退日:据《淮南子‧览冥训》记载,春秋时楚国大夫鲁阳公与人交战,正打得难分难解的时候,太阳却要下山了,于是他向太阳挥动戈甲,阻止太阳西下,结果太阳为之倒退,又回到半空中。戈,古代一种常用的兵器。
?8?持管莫窥天:不要拿细小的管子去窥视广阔的天空。典出《庄子》:“以管窥天,以锥指地,不亦小乎!”
?9?寒食芳辰:寒食,节日名,在清明前两天。时当黄历暮春三月,是树绿花红的好时光,故称寒食芳辰。
?10?中秋佳节:中秋,节日名,在每年的中国历八月十五日,因在秋季?七、八、九月?的中间,所以称为中秋。秋天的夜空常明净如洗,月色分外光亮,是一年中赏月最好的时刻,故称中秋佳节。
?11?月婵娟:美好的月亮。婵娟,原作姿态美好的样子解,因受苏东坡的词〈水调头歌〉中最后两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影响,婵娟也代指月亮。
?12?梦里荣华,飘忽枕中之客:典出唐人沈既济的《枕中记》,详如【故事分享】。
?13?壶中日月,安闲市上之仙:典出《后汉书‧费长房传》,东汉费长房在市场当管理员,市场里有一位老人,挂着一个葫芦在卖药,卖完了药,那老人就跳進葫芦中不见了。费长房知道老人不是普通人,就拜老人为师,老人带他進入壶中,只见壶中另有一番天地,方知老人果然是一位神仙。后来费长房也学老人悬壶行医救人。壶,瓜属名,就是葫芦。

?14?本段韵脚有:乾、年、川、毡、泉、天、娟、仙等字。?先韵押an、ㄢ韵。?


【故事分享】

黄粱一梦

从前有一个遭遇非常坎坷不幸,贫困潦倒的青年,名叫卢生,有一次他在往邯郸途中的一间小旅店里休息,偶然想起自己命途多舛,时运不济而转侧难眠,并发出长嘘短叹的叹息声。

当时旁边刚好有一位名叫吕翁的道人,他看到卢生翻来覆去,哀声叹气,就过去问卢生有什么不如意的事?并从怀中取出一个精致的枕头递给卢生说:“你把这个枕头拿去,枕在头下,便可以安然入睡,一切如意了!”吕翁说这话的时候,旅店的主人正在灶上煮着黄粱?谷类的一种?,卢生因为太疲劳了,就倒在吕翁给的枕头上睡过去了。

不久,卢生发现自己到了一个不知名的国家,并且娶了一位年轻貌美,温柔良善的女子为妻,那个女子,不但家境富裕,而且贤淑精明,除了帮助他成家立业外,还生了几个子女。这些子女都很上進,长大后,每个人都生活的很好,娶亲的娶亲,嫁人的嫁人,一家融融恰恰,生活过得舒服优裕,而卢生自己也一帆风顺,成为一个非常富有的人。他的儿女给他添了孙子后,他就闲居在家,当起老太爷来了,过着含饴弄孙,优游自在的生活。由于终年笑口常开,生活无虑,所以活到八十岁后才去世。

当卢生笑着从梦中醒过来的时候,他还觉得非常得意,等到睁开眼睛,看到吕翁还在自己的床边站着,旅店主人的黄粱还未煮熟,他才恍然大悟,刚才的荣华富贵,妻贤子孝,不过是一场短暂的梦幻而已。卢生不禁有点怅然若失,四顾茫茫的感觉,吕翁这时拍着卢生的肩膀安慰道:“所谓人生的富贵荣华,原来就是一场短促的梦境,那么你又何必斤斤计较于世途上的名利得失呢?”

这一个故事流传甚广,因故事的场景在邯郸,所以又称“邯郸梦”。故事发生的时候旅店主人正在煮黄粱,结束的时候黄粱还未煮熟,时间极短,因此有人以“黄粱一梦”来比喻人一生的短暂,并告诉我们,梦中你争得再大的荣华富贵,梦醒后也一无所有。

【佳句欣赏】

天上比翼鸟,地下连理枝。
?用白居易长恨歌之句作成,工整平匀。?

客上天然居,居然天上客。
?广州有茶楼名天然居,主人出句征对,数月后为一游方和尚所对。是为回文妙对。?

文第一,武第一,文武第一。
父状元,子状元,父子状元。
?宋湘作。?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