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律启蒙》十四寒(2)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2月10日】

【原文】

hán duì shǔ ,shī duì gān,lǔ yǐn duì qí huán 。
寒对暑,湿对干,鲁隐对齐桓。
hán zhān duì nuǎn xí ,yè yǐn duì chén cān 。
寒毡对暖席,夜饮对晨餐。
shū zǐ dài ,zhòng yóu guān ,jiá rǔ duì hán dān 。
叔子带,仲由冠,郏囹对邯郸。
jiā hé yōu xià hàn ,shuāi liǔ nài qiū hán 。
嘉禾忧夏旱,衰柳耐秋寒。
yáng liǔ lǜ zhē yuán liàng zhái ,xìng huā hóng yìng zhòng ní tán 。
杨柳绿遮元亮宅,杏花红映仲尼坛。
jiāng shuǐ liú cháng, huán rào sì qīng luó dài ;
江水流长,环绕似青罗带;
hǎi chán lún mǎn ,chéng míng rú bái yù pán 。
海蟾轮满,澄明如白玉盘。

ㄏㄢ? ㄉㄨㄟ? ㄕㄨˇ ,ㄕ ㄉㄨㄟ? ㄍㄢ ,ㄌㄨˇ ㄧㄣˇ ㄉㄨㄟ? ㄑㄧ? ㄏㄨㄢ? 。

寒对暑,湿对干,鲁隐对齐桓。

ㄏㄢ? ㄓㄢ ㄉㄨㄟ? ㄋㄨㄢˇ ㄒㄧ? ,ㄧㄝ? ㄧㄣˇ ㄉㄨㄟ? ㄔㄣ? ㄘㄢ 。

寒毡对暖席,夜饮对晨餐。

ㄕㄨ? ㄗˇ ㄉㄞ? ,ㄓㄨㄥ? ㄧㄡ? ㄍㄨㄢ ,ㄐㄧㄚ? ㄖㄨ? ㄉㄨㄟ? ㄏㄢ? ㄉㄢ 。

叔子带,仲由冠,郏囹对邯郸。

ㄐㄧㄚ ㄏㄜ? ㄧㄡ ㄒㄧㄚ? ㄏㄢ? ,ㄕㄨㄞ ㄌㄧㄡˇ ㄋㄞ? ㄑㄧㄡ ㄏㄢ? 。

嘉禾忧夏旱,衰柳耐秋寒。

ㄧㄤ? ㄌㄧㄡˇ ㄌㄩ? ㄓㄜ ㄩㄢ? ㄌㄧㄤ? ㄓㄞ? ,ㄒㄧㄥ? ㄏㄨㄚ ㄏㄨㄥ? ㄧㄥ? ㄓㄨㄥ? ㄋㄧ? ㄊㄢ? 。

杨柳绿遮元亮宅,杏花红映仲尼坛。

ㄐㄧㄤ ㄕㄨㄟˇ ㄌㄧㄡ? ㄔㄤ?, ㄏㄨㄢ? ㄖㄠ? ㄙ? ㄑㄧㄥ ㄌㄨㄛ? ㄉㄞ? ;

江水流长,环绕似青罗带;

ㄏㄞˇ ㄔㄢ? ㄌㄨㄣ? ㄇㄢˇ ,ㄔㄥ? ㄇㄧㄥ? ㄖㄨ? ㄅㄞ? ㄩ? ㄆㄢ? 。

海蟾轮满,澄明如白玉盘。

【注释】

(1)鲁隐对齐桓:鲁隐就是鲁隐公,为齐桓公庶兄,春秋时鲁国君主。齐桓是齐桓公,春秋时齐国君主。

(2)叔子带:晋代羊祜(hu,ㄏㄨ?)字叔子,常缓带轻裘,身不披甲。

(3)仲由冠:子路字仲由,初见孔子时,戴雄鸡冠,死时冠也不免。

(4)郏囹:地名,周朝曾为都城,成王定鼎之地。

(5)杨柳:陶渊明所居喜植柳,号五柳先生。

(6)元亮宅:元亮就是陶渊明,意思是陶渊明隐居所。

(7)仲尼坛:孔子字仲尼,曾在杏坛设教。

(8)海蟾轮满,澄明如白玉盘:相传月中有蟾蜍,所以用海蟾代指月亮。又李白诗云:“少年不识月,呼为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高挂碧云端。”

(9)本段所用的韵脚有:干、桓、餐、冠、郸、寒、坛、盘。(文韵押an、 ㄢ韵)。

【故事分享】

席不暇暖

孔子和墨子分别是儒、墨两家的创始者。孔子宣扬儒家思想,周游列国约十三年,直到六十八岁才返回鲁国。墨子是战国时代鲁国人,主张兼爱非攻。

战国时期各国大小征战不断,墨子奔走四方,说服君王们放弃战争。他们努力实践仁道,并以天下为己任,为天下生民而到处奔走,至今还有“孔子无黔突,墨子无暖席”之语。

“孔子无黔突,墨子无暖席”整句话的意思是说:孔子所到之处的烟囱都还未被熏黑,就得匆忙离开到别的地方;而墨子所坐的席子还没变暖,他就起身前往往下一个地方。生火煮饭的烟囱没被熏黑,表示停留时间很短;席子无法坐暖就离开,表示休息时间有限。

后来,“席不暇暖”这个成语就用来形容四处奔走,极为忙碌,几乎没有休息的时候。

【佳句欣赏】

* 一声雁渡长秋水,几点渔灯透夜心。
* 云浮岚气横深涧 ,梅隐板桥枕浅溪。
* 江云相逐孤舟远,岸柳互依古渡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