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律启蒙》十三元(1)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1月17日】

【原文】

yōu duì xiǎn ,jì duì xuān 。
幽对显,寂对喧。
liǔ àn duì táo yuán 。
柳岸对桃源。
yīng péng duì yàn yǒu ,zǎo mù duì hán xuān 。
莺朋对燕友,早暮对寒暄。
yú yuè zhǎo ,hè chéng xuān 。
鱼跃沼,鹤乘轩。
zuì dǎn duì yín hún 。
醉胆对吟魂。
qīng chén shēng fàn zèng ,jī xuě yǒng yuán mén 。
轻尘生范甑,积雪拥袁门。
lǚ lǚ qīng yān fāng cǎo dù ,sī sī wéi yǔ xìng huā cūn 。
缕缕轻烟芳草渡,丝丝微雨杏花村。
yì què wáng tōng ,xiàn tài píng shí èr cè ;
诣阙王通,献太平十二策;
chū guān lǎo zǐ ,zhù dào dé wǔ qiān yán 。
出关老子,著道德五千言。


ㄧㄡ ㄉㄨㄟ?ㄒㄧㄢˇ,ㄐㄧ?ㄉㄨㄟ?ㄒㄩㄢ 。
幽对显,寂对喧。
ㄌㄧㄡˇㄢ?ㄉㄨㄟ?ㄊㄠ?ㄩㄢ?。
柳岸对桃源。
ㄧㄥ ㄆㄥ?ㄉㄨㄟ?ㄧㄢ?ㄧㄡˇ,ㄗㄠˇㄇㄨ?ㄉㄨㄟ?ㄏㄢ?ㄒㄩㄢ 。
莺朋对燕友,早暮对寒暄。
ㄩ?ㄩㄝ?ㄓㄠˇ,ㄏㄜ?ㄔㄥ?ㄒㄩㄢ 。
鱼跃沼,鹤乘轩。
ㄗㄨㄟ?ㄉㄢˇㄉㄨㄟ?ㄧㄣ?ㄏㄨㄣ? 。
醉胆对吟魂。
ㄑㄧㄥ ㄔㄣ?ㄕㄥ ㄈㄢ?ㄗㄥ?,ㄐㄧ ㄒㄩㄝˇㄩㄥˇ ㄩㄢ?ㄇㄣ? 。
轻尘生范甑,积雪拥袁门。
ㄌㄩˇㄌㄩˇㄑㄧㄥ ㄧㄢ ㄈㄤ ㄘㄠˇㄉㄨ?,
缕缕轻烟芳草渡,
ㄙ ㄙ ㄨㄟ?ㄩˇㄒㄧㄥ?ㄏㄨㄚ ㄘㄨㄣ 。
丝丝微雨杏花村。
ㄧ?ㄑㄩㄝ?ㄨㄤ?ㄊㄨㄥ ,ㄒㄧㄢ?ㄊㄞ?ㄆㄧㄥ?ㄕ?ㄦ?ㄘㄜ?;
诣阙王通,献太平十二策;
ㄔㄨ ㄍㄨㄢ ㄌㄠˇㄗˇ,ㄓㄨ?ㄉㄠ?ㄉㄜ?ㄨˇㄑㄧㄢ ㄧㄢ? 。
出关老子,着道德五千言。


【注释】

?1?幽、显:幽,昏暗不明。显,清楚明白。
?2?寂、喧:寂,安静无声。喧,大声吵杂。
?3?柳岸对桃源:柳、桃同是植物名,岸、源同是地理用名词,而柳岸、桃源又都共同表现出一个中心主旨,所以对仗工整。
?4?莺朋对燕友:把莺、燕当作朋友,南宋朱熹诗有“好鸟枝头亦朋友”的说法。莺对燕,朋对友,可说工整。
?5?早暮对寒暄:早暮,是早、晚。寒暄是冷、暖。都是天文气象用语,因此构成对仗。
?6?鱼跃沼:鱼儿在沼泽中跳跃。语出《诗经‧大雅‧灵台》中之“王在灵台,于??rèn、ㄖㄣ??鱼跃。”?,充满。
?7?鹤乘轩:鹤鸟乘坐高大漂亮的车子。典出《左传》,卫灵公喜欢鹤,所养的鹤享受大夫的待遇,可以乘大车。后来狄人入侵,战士们都说:“应该派鹤鸟去打仗,因为它们享有俸禄。”
?8?轻尘生范甑:指范冉家中的饭锅因无米做饭,锅中都有了灰尘。甑,炊具名。范冉是东汉桓帝时的奇士,因贞洁而为时人所称道。
?9?积雪拥袁门:指东汉汝南人袁安,立身严谨,生活贫困。有一年洛阳大雪,深达丈余,县令晨起巡视灾情,只见袁安家门被雪所封,并无出入求食的脚印,以为发生不幸,于是推门而入。只见袁安冻得僵直的躺在床上,问他为什么不出去求食,他回说:“大雪天,别人也都粮食困难,我怎么能再去麻烦人家呢?”所以闭门拥雪,高卧未起。
?10?诣阙王通,献太平十二策:据《隋书》载,王通是隋朝时的哲学家,曾西游长安,上隋文帝《太平策》十二篇,劝以道德统一天下。诣,到也。阙,泛指皇帝所居住的地方 。
?11?出关老子,著道德五千言:据《史记‧老子韩非列传》记载,老子姓李名耳,楚苦县厉乡曲仁里人。老子修道德,他的学问以自隐无名为务,看到周王朝将要衰微,就离开周朝向西而行。到函谷关时,关令尹喜知道老子是一位真人,遂要求写点东西给他,于是老子写了有关道德的文章上下两篇五千字。这就是今天所说的《道德经》,也称之为《老子》。
?12?本段韵脚有:喧、源、暄、轩、魂、门、村、言等字。?元韵押an、ㄢ韵。?


【故事分享】

贞节先生―范冉

范冉,字史云,又名范丹,东汉陈留外黄人。生于东汉安帝永初五年?公历111年?,卒于东汉灵帝中平二年?公历185年?,享年七十有四,谥贞节先生。

范冉年纪很小就担任了县府的小职员,十八岁那年,奉派去迎接来视察的督邮,范冉觉得很丢脸,就不告而别。他跑到南阳,受业于樊英。又到长安、洛阳一带游历,跟马融学习儒家经典,过了一年才回到家乡。

范冉喜欢特立独行。非常仰慕梁伯鸾、闵仲叔?都是高洁之士?的为人。与汉中李固、河内王奂交往亲密。后来王奂出任考城县令,考城与外黄相邻,因此王奂屡次写信邀请范冉出来帮忙,范冉就是不肯答应。后来王奂升任汉阳太守,将要离开时,范冉就与弟弟一起在路旁设席为王奂送行。范冉看见为王奂送行的人车络绎不绝,于是就不上前打招呼,但却跟弟弟在路旁大声谈话。王奂知道这是范冉的声音,立即下车与范冉打招呼。王奂说:“行程实在太仓促了,这里不是互诉离情的地方,可否一起到前面休息的地方,详细的谈一谈呢?”范冉说:“你以前在考城的时候,我很想去追随你,可是想到自己才疏学浅,也就放弃了这个念头。现在你远调千里之外,会面遥遥无期,所以简单准备了一些水酒与你送别。如果跟你一起走,别人一定会讥评范某羡慕富贵的。”于是抱拳告别,拂衣而去。

到了桓帝时,朝廷任命范冉为莱芜长,却因母亲去世而未到任。后来征召他到太尉府去任职,可是因为不愿从俗,所以显得格格不入,他就遁身逃命在外,靠着替人算命维生。不久因为牵涉到反对宦官的案子中,于是推着小车,载着妻子,带着简单的行李,离开了京城。从此过着四处为家的生活,或住在小客栈里,或露宿树荫底下,就这样达十余年之久,然后结草室而居。虽然生活穷困,但却怡然自若,家中粮米时常不继,可是一点也不忧愁,因此乡里邻居都非常敬佩的说:“甑中生尘范史云,釜中生鱼范莱芜。”?形容范冉生活极为贫困,时常断炊,以致甑中生尘,釜中生鱼。?

东汉灵帝中平二年,七十四岁的范冉在家中安详去世。临终前交代要轻敛薄葬,一切从简,可是大家都很仰慕范冉的为人,各地州府均派人吊祭,以致会葬者有二千余人,并且根据他的志行论谥为贞节先生,立碑纪念。

【佳句欣赏】

‧玉帝行兵,雨箭风刀,雷鼓云旗天作阵。
龙王夜宴,月烛星灯,山肴海酒地为盘。?此对字面整齐工稳,作者佚名。?

‧ j转东风过曲巷,剪碎明月入纱窗。?用词清新工整,确是名句。作者佚名?

‧冬夜灯前,夏侯氏读春秋传。
东门楼上,南京人唱北西厢。?此对妙在内含春夏秋冬及东南西北等字,作者佚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