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律启蒙》十二文(1)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1月14日】

【原文】

jiā duì guó ,wǔ duì wén ,sì fǔ duì sān jūn 。
家对国,武对文,四辅对三军。
jiǔ jīng duì sān shǐ ,jú fù duì lán fēn 。
九经对三史,菊馥对兰芬。
gē běi bǐ ,yǒng nán xūn ,ěr tīng duì yáo wén 。
歌北鄙,咏南薰,迩听对遥闻。
zhào gōng zhōu tài bǎo ,lǐ guǎng hàn jiāng jūn 。
召公周太保,李广汉将军。
wén huà shǔ mín jiē cǎo yǎn ,zhēng quán jìn tǔ yǐ guā fen 。
闻化蜀民皆草偃,争权晋土已瓜分。
wū xiá yè shēn, yuán xiào kǔ āi bā dì yuè ;
巫峡夜深,猿啸苦哀巴地月;
héng fēng qiū zǎo, yàn fēi gāo tiē chǔ tiān yún 。
衡峰秋早,雁飞高贴楚天云。


ㄐㄧㄚ ㄉㄨㄟ? ㄍㄨㄛ? ,ㄨˇ ㄉㄨㄟ? ㄨㄣ? ,ㄙ? ㄈㄨˇ ㄉㄨㄟ? ㄙㄢ ㄐㄩㄣ 。
家对国,武对文,四辅对三军。
ㄐㄧㄡˇ ㄐㄧㄥ ㄉㄨㄟ? ㄙㄢ ㄕˇ ,ㄐㄩ? ㄈㄨ? ㄉㄨㄟ? ㄌㄢ? ㄈㄣ 。
九经对三史,菊馥对兰芬。
ㄍㄜ ㄅㄟˇ ㄅㄧˇ ,ㄩㄥˇ ㄋㄢ? ㄒㄩㄣ ,ㄦˇ ㄊㄧㄥ ㄉㄨㄟ? ㄧㄠ? ㄨㄣ? 。
歌北鄙,咏南薰,迩听对遥闻。
ㄓㄠ? ㄍㄨㄥ ㄓㄡ ㄊㄞ? ㄅㄠˇ ,ㄌㄧˇ ㄍㄨㄤˇ ㄏㄢ? ㄐㄧㄤ ㄐㄩㄣ 。
召公周太保,李广汉将军。
ㄨㄣ? ㄏㄨㄚ? ㄕㄨˇ ㄇㄧㄣ? ㄐㄧㄝ ㄘㄠˇ ㄧㄢˇ ,ㄓㄥ ㄑㄩㄢ? ㄐㄧㄣ? ㄊㄨˇ ㄧˇ ㄍㄨㄚ ㄈㄣ 。
闻化蜀民皆草偃,争权晋土已瓜分。
ㄨ ㄒㄧㄚ? ㄧㄝ? ㄕㄣ, ㄩㄢ? ㄒㄧㄠ? ㄎㄨˇ ㄞ ㄅㄚ ㄉㄧ? ㄩㄝ? ;
巫峡夜深,猿啸苦哀巴地月;
ㄏㄥ? ㄈㄥ ㄑㄧㄡ ㄗㄠˇ, ㄧㄢ? ㄈㄟ ㄍㄠ ㄊㄧㄝ ㄔㄨˇ ㄊㄧㄢ ㄩㄣ? 。
衡峰秋早,雁飞高贴楚天云。

【注释】

(1) 四辅对三军:传说古代天子有四个辅佐官。“三军”,古代称步、车、骑三个兵种。二千五百为一军,三军者法天、地、人也。
(2) 九经对三史:“九经”指《易经》、《尚书》、《诗经》、《周礼》、《仪礼》、《礼记》、《春秋》、《孝经》、《论语》。“三史”指纪传(始于司马迁)、编年(始于左氏春秋)、实录(始于梁而盛于唐)三种体裁的史书。
(3) 歌北鄙:殷纣好为北鄙之乐,其忽然败亡,比鄙之乐成为杀伐之声。
(4) 咏南薰:《史记》载,“舜”弹着五弦琴唱道“南风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南风之时兮,可以阜吾民之财兮。”南薰之乐成为发达之声。
(5) 召公周太保:召公名S](shì,ㄕ?),周朝太保。
(6) 李广汉将军:李广为西汉名将,号称“飞将军”。
(7) 闻化蜀民皆草偃:西汉蜀郡太守文翁,治蜀有方,教化百姓,所以地方百姓都服他,像风吹草伏一样。偃,倒下。
(8) 争权晋土已瓜分:晋国开始有六卿,分别是智氏、赵氏、韩氏、范氏、魏氏、中行氏。后来只剩下韩、赵、魏,安王二十六年,三家共废晋君,分其地,号三晋。
(9) 巫猿:《韵府》,巫峡猿,凡鸣至三声,闻者皆泪。
(10) 衡雁:《衡岳志》,衡岳有回雁峰,故雁至衡阳而止。
(11) 本段所用的韵脚有:文、军、芬、薰、闻、分、深、云。(文韵押en 、 ㄣ )。

【故事分享】

李广难封侯

汉朝人李广英勇善战,一生经历七十多战,他的许多部下都因军功封候,李广至死仍然不过是个二千石的太守,后人感叹说“李广难封”,使他成为历史上怀才不遇的象征。但是仔细想来,李广不能被封侯也许是有道理的。

李广一次去南山打猎,夜里饮酒归来,走到霸陵亭,霸陵尉大声喝斥,禁止通行,李广随从说:“这是前任李将军。”亭尉说:“现任将军也不许通行,何况是前任呢!”不久,匈奴大举入侵,皇帝重新起用李广,李广请求带霸陵尉一起去赴任,到了军中就把他杀死了。

李广当陇西太守时,羌人反叛,李广派人劝降了八百多羌人,当天却又处死了这些投降的人。

李广随大将军卫青出征,迷路失期,按照军令当斩,李广自杀,李广的儿子李敢迁怒于卫青,打伤了卫青,卫青没有还手,也没有声张这事。

一个想负起大任的人,一定要从修好自己做起。古人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真是太对了。

【佳句欣赏】

.围棋赌酒,一著一酌;坐漏观书,五更五经 。
.進古泉,喝十口白水;越重岚,取千里山风 。
.琵琶琴瑟,八王在上;魑魅魍魉,四鬼靠边。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