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律启蒙》(卷下):一先?2?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3月19日】

【原文】

qián duì hòu ,hòu duì xiān 。
前对后,后对先。
zhòng chǒu duì gū yán 。
众丑对孤妍。
yīng huáng duì dié bǎn ,hǔ xué duì lóng yuān 。
莺簧对蝶板,虎穴对龙渊。
jī shí qìng ,guān wéi biān 。
击石磬,观韦编。
shǔ mù duì yuān jiān 。
鼠目对鸢肩。
chūn yuán huā liǔ dì ,qiū zhǎo jì hé tiān 。
春园花柳地,秋沼芰荷天。
bái yǔ pín huī xián kè zuò ,wū shā bàn zhuì zuì wēng mián 。
白羽频挥闲客坐,乌纱半坠醉翁眠。
yě diàn jǐ jiā ,yáng jiǎo fēng yáo gū jiǔ pèi ;
野店几家,羊角风摇沽酒旆;
cháng chuān yí dài ,yā tóu bō fàn dǎ yú chuán 。
长川一带,鸭头波泛打渔船。


ㄑㄧㄢ?ㄉㄨㄟ?ㄏㄡ?,ㄏㄡ?ㄉㄨㄟ?ㄒㄧㄢ 。
前对后,后对先。
ㄓㄨㄥ?ㄔㄡˇㄉㄨㄟ?ㄍㄨ ㄧㄢ?。
众丑对孤妍。
ㄧㄥ ㄏㄨㄤ?ㄉㄨㄟ?ㄉㄧㄝ?ㄅㄢˇ,ㄏㄨˇㄒㄩㄝ?ㄉㄨㄟ?ㄌㄨㄥ?ㄩㄢ 。
莺簧对蝶板,虎穴对龙渊。
ㄐㄧ ㄕ?ㄑㄧㄥ?,ㄍㄨㄢ ㄨㄟ?ㄅㄧㄢ 。
击石磬,观韦编。
ㄕㄨˇㄇㄨ?ㄉㄨㄟ?ㄩㄢ ㄐㄧㄢ 。
鼠目对鸢肩。
ㄔㄨㄣ ㄩㄢ?ㄏㄨㄚ ㄌㄧㄡˇㄉㄧ?,ㄑㄧㄡ ㄓㄠˇㄐㄧ?ㄏㄜ?ㄊㄧㄢ 。
春园花柳地,秋沼芰荷天。
ㄅㄞ?ㄩˇㄆㄧㄣ?ㄏㄨㄟ ㄒㄧㄢ?ㄎㄜ?ㄗㄨㄛ? ,
白羽频挥闲客坐,
ㄨ ㄕㄚ ㄅㄢ?ㄓㄨㄟ?ㄗㄨㄟ?ㄨㄥ ㄇㄧㄢ?。
乌纱半坠醉翁眠。
ㄧㄝˇㄉㄧㄢ?ㄐㄧˇㄐㄧㄚ ,ㄧㄤ?ㄐㄧㄠˇㄈㄥ ㄧㄠ?ㄍㄨ ㄐㄧㄡˇㄆㄟ?;
野店几家,羊角风摇沽酒旆;
ㄔㄤ?ㄔㄨㄢ ㄧ?ㄉㄞ?,ㄧㄚ ㄊㄡ?ㄅㄛ ㄈㄢ?ㄉㄚˇㄩ?ㄔㄨㄢ?。
长川一带,鸭头波泛打渔船。

【注释】

?1?丑:不美好的事物。
?2?孤妍:孤,单独。妍,美好的样子。
?3?莺簧对蝶板:黄莺婉转鸣叫,如同吹奏笙簧。蝶板,指蝴蝶震动两翅犹如拍板。笙簧、拍板都是乐器名。
?4?虎穴:老虎的窝。《后汉书‧班超传》中有“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5?龙渊:蛟龙栖息的地方。
?6?击石磬:敲击一种石材制作的古乐器。
?7?观韦编:阅读用细牛皮绳装订的竹简。在纸未发明前,古人以竹片代纸来书写,并用细牛皮绳装订,称之韦编。韦,经制作而柔软的皮革。
?8?鼠目:形容人的眼睛像老鼠的眼睛一样,有神而狡猾。也比喻好贪而见识短小或容貌猥琐之人。
?9?鸢肩:形容人之两肩高耸好似鸢鹰站立时的形态。古人认为这是阴险凶狠之像。鸢,猛禽名,形状像鹰,只是嘴较短,尾较长。
?10?芰:水生植物。叶浮水面,夏日开白色小花,果实可食。亦称菱或菱角。
?11?白羽:用白色羽毛做成的扇子称白羽。
?12?乌纱:指乌纱帽,古代官员所戴的帽子。
?13?醉翁:泛指喝醉酒的人。宋人欧阳修自号醉翁,所作〈醉翁亭记〉中有“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
?14?羊角:旋风的别称,因盘旋而上形如羊角而得名。出自《庄子‧逍遥游》:“搏扶摇羊角而上者九万里。”
?15?鸭头:形容水色深绿。因鸭头颜色深绿,所以用鸭头形容绿色的事物。如唐李白《襄阳歌》:“遥看汉水鸭头绿,恰似葡萄初发醅。”
?16?本段韵脚有:先、妍、渊、编、肩、天、眠、船等。?先韵押an、ㄢ韵?


【故事分享】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故事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这句名言是东汉时射声校尉班超说的,这句话的背后是一则故事,现在就介绍给大家。

班超是扶风平陵?今赕西咸阳?人,从小就有大志。他的家世很好但家境不好,他是文学家班彪的次子,班固的弟弟。为了维持家计,不得不受雇替官府抄写文书,赚取微薄的薪金,以供养他的母亲。抄写文书,是一件枯燥、辛苦的工作,而且又没有发展,班超并不喜欢。有一天正在抄写文书的班超,突然把笔重重的摔到地上,说:“大丈夫即使没有远大志向,也应该像傅介子、张骞一样,出使边疆,立功异域,怎么可以埋头在笔墨里,做一辈子的文抄公呢?”因此,出使西域,建立军功成为班超最大的愿望。

永平十六年?公历七三年?,奉车都尉窦固率兵出击匈奴,班超以假司马?官职名?随同率军進攻伊吾?今新疆哈密?,斩获甚多。窦固十分欣赏班超的才干,于是派他为副使,与从事?官职名?郭恂一同出使西域,实现了他多年来的愿望。

班超抵达鄯善?今新疆若羌?,鄯善王对他们非常礼遇,可是不久之后,态度就改变了,班超分析可能是因为匈奴使者来了,给鄯善王带来压力,使鄯善王改变态度。为了打探虚实,班超将鄯善侍者找来查问,不但证实了他的猜测更巧妙的问出了匈奴使者详细的状况。于是,班超召集全体吏士共计三十六人,告诉他们自己的想法并激励他们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现在只有消灭了匈奴使者,才能让鄯善改变态度,取得最后的成功。”

当天夜里,班超带领了三十六员吏士,偷袭了匈奴使者的营地。由于恰好刮起大风,班超便顺风纵火,一时之间风助火势,匈奴使者惊慌失措,一百三十余人全部罹难。第二天早晨班超将匈奴使者被杀一事告知了鄯善王,并趁机加以安抚。鄯善王于是决定送他的儿子到洛阳作汉朝的人质。

班超归国后,窦固将他的功绩报给了汉明帝,并请另派使者出使西域。明帝对班超的表现非常赞许,下诏说:“有班超这样的官吏,何必再另选使者呢?现以班超为军司马,令其再赴西域。”由于班超的驻守,西域五十余国皆向汉朝称臣并派出人质,维持了西域的安定。永元六年?公历九四年?汉和帝为表彰他的贡献,下诏封他为定远侯。永元十四年?公历一○二年?,班超请求回国的要求终于获得和帝的批准,结束在西域长期的驻守,回到了洛阳,拜为射声校尉。这时他已经七十一岁了,前后驻留西域共计三十一年。


【佳句欣赏】

‧闭门推出窗前月。投石冲开井中天。?相传为苏小妹与秦少游所作。?

‧雪里高山头白早,海中仙果子生迟。?摘自唐刘禹锡〈高山白早〉诗。?

‧投水屈原真是屈,杀人曾子又何曾。?此为嵌名对,作者佚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