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律启蒙》十五删(3)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2月14日】

【原文】

yáo duì sòng ,liǔ duì yán 。
姚对宋,柳对颜。
shǎng shàn duì chéng jiān 。
赏善对惩奸。
chóu zhōng duì mèng lǐ ,qiǎo huì duì chī wán 。 
愁中对梦里,巧慧对痴顽。
kǒng běi hǎi ,xiè dōng shān 。
孔北海,谢东山。
shǐ yuè duì zhēng mán 。
使越对征蛮。
yín shēng wén pú shàng ,lí qǔ tīng yáng guān 。 
淫声闻濮上,离曲听阳关。
xiāo jiàng páo pī rén guì bái ,xiǎo ér yī zhuó lǎo lái bān 。 
骁将袍披仁贵白,小儿衣着老莱斑。
máo shè wú rén ,nán què chén āi shēng tà shàng ;
茅舍无人,难却尘埃生榻上;
zhú tíng yǒu kè ,shàng liú fēng yuè zài chuāng jiān 。
竹亭有客,尚留风月在窗间。

 

ㄧㄠˊㄉㄨㄟˋㄙㄨㄥˋ,ㄌㄧㄡˇㄉㄨㄟˋㄧㄢˊ。

姚对宋,柳对颜。

ㄕㄤˇㄕㄢˋㄉㄨㄟˋㄔㄥˊㄐㄧㄢ

赏善对惩奸。

ㄔㄡˊㄓㄨㄥ ㄉㄨㄟˋㄇㄥˋㄌㄧˇ,ㄑㄧㄠˇㄏㄨㄟˋㄉㄨㄟˋㄔ ㄨㄢˊ。

愁中对梦里,巧慧对痴顽。
ㄎㄨㄥˇㄅㄟˇㄏㄞˇ,ㄒㄧㄝˋㄉㄨㄥ ㄕㄢ

孔北海,谢东山。

ˇㄩㄝˋㄉㄨㄟˋㄓㄥ ㄇㄢˊ。

使越对征蛮。

ㄧㄣˊㄕㄥ ㄨㄣˊㄆㄨˊㄕㄤˋ,ㄌㄧˊㄑㄩˇㄊㄧㄥ ㄧㄤˊㄍㄨㄢ

淫声闻濮上,离曲听阳关。

ㄒㄧㄠ ㄐㄧㄤˋㄆㄠˊㄆㄧ ㄖㄣˊㄍㄨㄟˋㄅㄞˊ,

骁将袍披仁贵白,

ㄒㄧㄠˇㄦˊㄧ ㄓㄨㄛˊㄌㄠˇㄌㄞˊㄅㄢ

小儿衣着老莱斑。

ㄇㄠˊㄕㄜˋㄨˊㄖㄣˊ,ㄋㄢˊㄑㄩㄝˋㄔㄣˊㄞ ㄕㄥ ㄊㄚˋㄕㄤˋ;

茅舍无人,难却尘埃生榻上;

ㄓㄨˊㄊㄧㄥˊㄧㄡˇㄎㄜˋ,ㄕㄤˋㄌㄧㄡˊㄈㄥ ㄩㄝˋㄗㄞˋㄔㄨㄤ ㄐㄧㄢ

竹亭有客,尚留风月在窗间。

【注释】

1)姚、宋:指唐玄宗时的宰相姚崇与宋璟,二人均不徇私情,不贪富贵,勤于政事,忠于职守,是开元之治的功臣。
2)柳、颜:指唐朝的柳公权和颜真卿,他们为官正直,尽忠国事,又都是著名的书法家,世人以颜柳并称。
3)赏善:奖励好人、好事。
4)惩奸:责罚恶人、恶行。
5)愁中:陷入忧虑之中。
6)梦里:在睡梦中或幻想中。
7)巧慧:心智灵活聪敏。
8)痴顽:不聪明又固执。
9)孔北海:指东汉末年学者孔融。孔子的二十世孙,汉献帝时曾任北海郡相。人称孔北海。
10)谢东山:指晋朝宰相谢安。谢安,字安石,年轻时就很有名气,但是不肯出来做官,因曾隐居在浙江上虞西南的东山,故有谢东山之称。四十多岁才受征西大将军桓温邀请出任司马一职。淝水一战,克敌有功,官至太保,赠太傅。是东晋的名相。
11)使越:出使百越之地。百越,指古代会稽以南至交趾之地。因为该地区种族繁多,而且以越(勾践的后代)为最大族群,故称为百越,简称越。
12)征蛮:古时中国以中原为中心,称四方的种族为东夷、西戎、南蛮、北狄。所以征蛮就是讨伐南方的部族。
13)淫声闻濮上:侈靡的音乐以濮上最有名。濮上,指濮水一带的地方。春秋时期这里以侈靡之乐闻名。濮水,黄河的分流,大约流经河南、河北、山东注入巨野泽,因河道经常改变且已湮没,故源流已不可考。
14)离曲听阳关:离别的歌曲以听阳关三迭最动人。唐诗人王维曾作〈送元二使安西〉诗曰:“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清青柳色新。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因诗意“隐忍含蓄,真挚感人”,于是被人配上乐曲成为歌,题作〈渭城曲〉、〈阳关曲〉,当做送别曲之用。又因末句“西出阳关无故人”反覆迭唱三次,故又称〈阳关三迭〉。 阳关,古代的关名,在今甘肃省敦煌县西南,是通往西域的门户。因在玉门关之南而得名。(山南水北为阳,因为都属向阳面,能直接照到阳光。)
15)骁将袍披仁贵白:唐朝大将薛仁贵常穿白袍号称白袍将军。骁将,勇猛的战将。据《唐书.薛仁贵传》记载,薛仁贵,是绛州龙门人,小时候家境清寒。贞观十八年,唐太宗大举伐辽,仁贵应募从军,在战场上以骁勇名闻全军。有一次在与高句丽军作战时,为了标显自己,想建立奇功,于是身穿白色战袍,手持长戟,腰挂双弓,大声呼号,冲锋陷阵,所到之处,无人能挡,唐军乘势追击,大败敌军。太宗望见,遂派人驰问并召见,授为游击将军,班师回朝后,太宗向他说:“朕不喜得辽东,喜得卿也。”
16)老莱斑:老莱子所穿的五彩斑斓的衣服。
17)却:此处作阻止解。
18)榻:一种狭长而低的床。
19)本段韵脚有:颜、奸、顽、山、蛮、关、斑、间等字。(删韵押an、ㄢ韵。)

【故事分享】

大书法家柳公权

柳公权是历史上有名的书法家,他是唐朝京兆华原(今陕西耀县)人,从小就很聪明好学,十二岁即能吟诗作赋,尤其喜爱书法,在当时便很有名气。三十岁的时候以状元进士及第,同年又登博学鸿辞科,被任命为秘书省校书郎,从此进入仕途。

由于柳公权才思敏捷,学识渊博,又直言敢谏,因此甚得皇帝的信任。唐穆宗刚即位的时候,柳公权到京城报告事务,被穆宗召入宫中对他说:“我曾在佛寺中看到过你的笔迹,早就想与你相见。”于是留他在宫廷任职,充翰林侍书学士。有一天,穆宗问他学习书法的要领,柳公权答说:“心正则笔正,笔正即可。”因为柳公权知道穆宗正沉迷于嬉戏中,荒废政事,所以用写字来谏劝提醒穆宗。

到了文宗皇帝,对柳公权更加信任,常促膝长谈,有时蜡烛燃尽了,顾不得续烛,就命宫人以烛泪揉纸来代替,以免打断谈兴。有一回,文宗跟众学士谈论汉文帝节俭的事,并举起自己的衣袖说:“这件衣服已经洗过三次了。”大家立即对文宗的节俭称赞不已,只有柳公权闭口不语。众人离去的时候,文宗把柳公权留了下来,问他何以一言不发?柳公权回答说:“身为君王应该进用贤能的人才,拒绝没有品德的人,诚心诚意的接受谏言,认真的执行赏罚,至于节俭只是细微末节的事。”文宗听后称他有“诤臣风采”。

柳公权一生热爱书法,起初学王羲之,后来又学得欧阳询(详附注)与颜真卿写字的真髓,写出来的字,结构严谨,骨力遒(qiu、ㄑㄧㄡˊ)健,自成一家,与颜真卿并称“颜柳”。据说当时公卿大臣家的墓志铭,如果得不到柳公权的手笔,就被视为不孝。就连外国入贡的使者,也千方百计以求得柳公权真迹为傲。唐宣宗对柳公权的书法特别喜爱,曾召柳公权入宫,让军容使西门季玄捧墨,枢密使崔巨源递笔,在御桌前挥毫。

柳公权一生所写的碑帖甚多,以《玄秘塔碑》、《金刚经》、《神策军碑》等最为著名。

附注:

欧阳询是隋唐时代杰出的书法家,字信本,潭州临湘(今湖南长沙)人。官至太子率更令,弘文馆学士,封渤海县男。擅长真、草、隶、篆各体书法,其中以楷书的成就最高,他所写的“九成宫醴泉铭”,字体端庄严整,被后人赞誉为“楷法极则”。另外还有“化度寺碑”、“温彦博碑”、“皇甫诞碑”,都是临摹学习欧体极佳的典范。他的字,笔势险劲、意态俊逸,被后世学者称为欧体。

【佳句欣赏】

.一夜连双岁。三更过二年。
(此为除夕夜之巧对,作者佚名。)

.车乔二幕客,各乘半轿以行。
卢马两书生,共骑一驴而走。
(此对为迭字巧对,作者佚名。)

.一盏孤灯,照南照北。
三更半夜,讲东讲西。
(相传嘉应才子宋湘在夜行舟中所作。)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