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律启蒙》十五删(2)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2月13日】

【原文】

you dui shang chǐ dui qiān

犹对尚,侈对悭。

wu ji dui yān huan

雾髻对烟鬟。

yīng ti dui que zao du he dui shuāng xian

莺啼对鹊噪,独鹤对双鷳。
huang niu xia jīn mǎ shān

黄牛峡,金马山。

jie cǎo dui xian huan

结草对衔环。

kūn shān wei yu ji he pǔ yǒu zhū huan

昆山惟玉集,合浦有珠还。
ruǎn ji jiu neng wei yǎn bai lǎo lai xīn ai zhuo yī bān

阮藉旧能为眼白,老莱新爱着衣斑。
qī chi bi shi ren cǎo yī mu shi

栖迟避世人,草衣木食;

yǎo tiǎo qīng cheng nǚ yun bin huā yan

窈窕倾城女,云鬓花颜。

 

ㄧㄡˊㄉㄨㄟˋㄕㄤˋ,ㄔˇㄉㄨㄟˋㄑㄧㄢ

犹对尚,侈对悭。

ㄨˋㄐㄧˋㄉㄨㄟˋㄧㄢ ㄏㄨㄢˊ。

雾髻对烟鬟。

ㄧㄥ ㄊㄧˊㄉㄨㄟˋㄑㄩㄝˋㄗㄠˋ,ㄉㄨˊㄏㄜˋㄉㄨㄟˋㄕㄨㄤ ㄒㄧㄢˊ。

莺啼对鹊噪,独鹤对双鷳。

ㄏㄨㄤˊㄋㄧㄡˊㄒㄧㄚˊ,ㄐㄧㄣ ㄇㄚˇㄕㄢ

黄牛峡,金马山。

ㄐㄧㄝˊㄘㄠˇㄉㄨㄟˋㄒㄧㄢˊㄏㄨㄢˊ。

结草对衔环。

ㄎㄨㄣ ㄕㄢ ㄨㄟˊㄩˋㄐㄧˊ,ㄏㄜˊㄆㄨˇㄧㄡˇㄓㄨ ㄏㄨㄢˊ。

昆山惟玉集,合浦有珠还。

ㄖㄨㄢˇㄐㄧˊㄐㄧㄡˋㄋㄥˊㄨㄟˊㄧㄢˇㄅㄞˊ,

阮藉旧能为眼白,

ㄌㄠˇㄌㄞˊㄒㄧㄣ ㄞˋㄓㄨㄜˊㄧ ㄅㄢ

老莱新爱着衣斑。

ㄑㄧ ㄔˊㄅㄧˋㄕˋㄖㄣˊ,ㄘㄠˇㄧ ㄇㄨˋㄕˊ;

栖迟避世人,草衣木食;

ㄧㄠˇㄊㄧㄠˇㄑㄧㄥ ㄔㄥˊㄋㄩˇ,ㄩㄣˊㄅㄧㄣˋㄏㄨㄚ ㄧㄢˊ。

窈窕倾城女,云鬓花颜。

【注释】

1)犹、尚:犹与尚在此处均作尚且解。
2)侈、悭:侈,浪费。悭,贪而不舍。
3)雾髻:形容浓密如云雾般的发髻。髻,挽发而束在头顶上的结。
4)烟鬟:形容发鬟如烟雾般浓黑。鬟,环状的髻。
5)噪:虫或鸟大而烦人的叫声。
6)独鹤对双鹇:这是数字对,独是一,双是二。鹤与鹇都属鸟类,所以构成对仗。鹇是一种形象锦鸡而白色长尾的鸟。
7)黄牛峡:峡名,在长江西陵峡南岸的山崖上有一黄色石壁,作神人牵牛状,因而称之黄牛岩。其下之峡称为黄牛峡。峡中水流湍急,舟行困难。
8)金马山:山名,在今云南昆明市,位于滇池的东边,西对碧鸡山。
9)结草对衔环:这是两则报恩的故事,结草,是纠结野草,绊人的脚。衔环,用嘴叼着玉环。事见《左传.宣公十五年》及《续齐谐记》。详见【故事分享】。
10)昆山:指昆仑山,位于新疆、西藏之间,为产玉之地。
11)合浦有珠还:合浦是汉代郡名,在今广西合浦县,有珠城之称。据《后汉书.孟尝传》记载,合浦出宝珠,民皆采珠易米,当时郡守性贪,官员大肆搜括,珠蚌因而皆去。后孟尝为郡守,制止搜括,去珠复还。
12)阮藉旧能为眼白:据《晋书.阮藉传》记载,阮藉对他所敬重的人就正眼相看,以示尊重。他所瞧不起的人就以斜眼对之,以示鄙薄厌恶。正眼相看时眼珠在中间,所以是黑色的,称之青眼。斜眼相看时,眼珠偏斜,眼白外露,故称白眼。
13)老莱新爱着衣斑:二十四孝故事之一,周朝老莱子事亲至为孝顺,年近七十,父母健在,常穿五彩斑灿之衣服,学幼儿在父母身旁嬉戏,以娱父母欢心。着,穿上。斑,指纹采鲜艳的样子。
14)栖迟避世人,草衣木食:隐居起来,避开世人,穿草编成的衣服,吃植物性的食物。表示隐居过清贫的生活,不再参与世间之事。
15)窈窕倾城女,云鬓花颜:气质幽雅的美貌女子,有如云般的秀发和花朵般的容颜。倾城女,指能使全城的人倾心的女子。
16)本段韵脚有:悭、鬟、鹇、山、环、还、斑、颜等字。(删韵押an、ㄢ韵。)

【故事分享】

结草

魏武子是春秋时晋国的大夫,他有一个非常宠爱的侍妾,有一次魏武子生了一场大病,自以为将要死了,就交代他的儿子魏颗,等他死后将他的宠妾改嫁。后来病重了,便要求魏颗杀宠妾殉葬。魏武子去世后,魏颗把他父亲的宠妾嫁了出去。

有人质问魏颗为什么不照魏武子临终的话去做,魏颗回说:“父亲刚生病的时候,神智还很清楚,他交代的事情一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到了病危的时候,神智已不太清楚,所说的话不能全听。我只是照父亲正确的话去做,并无违背的意思。”

不久之后,晋国与秦国发生战争,魏颗奉命出征与秦国的大力士杜回相遇,魏颗不是杜回的对手,眼看就要落败,这时突见一个老人将地上的野草打成了一个结,绊倒了杜回,魏颗于是转败为胜,将杜回顺利俘获。

晚上魏颗做了一个梦,梦见那位老人对他说:“我就是你父亲那个宠妾的父亲,我是来报答你听从正确的话,救了我女儿的命。”后来魏颗也担任了晋国的大夫。这是结草的故事。

衔环

衔环的故事是从南朝梁人吴均所作的《续齐谐记》里传下来的,据说汉朝的杨宝,天性仁慈,九岁的时候,有一次在华阴山北游玩,看见一只黄雀在地上痛苦的挣扎着,并且有许多蚂蚁叮咬着伤口,发出微弱的哀鸣声。杨宝感觉黄雀好可怜,便把它带回家去,给它敷药救治创伤,并准备了一个舒适的窝,小心的畜养在竹篮里,每天用黄花喂它,替它换药,一直等到伤口痊愈,羽毛生长后,才放它飞去。

当天夜里杨宝梦见一个黄衣童子来到他的床前,向杨宝再三拜谢说道:“我是西王母娘娘的使者,在飞往蓬莱仙山的途中,不小心遭受到伤害,承蒙你的拯救疗养,恩德难忘。如今我要往南海去了。”说罢,便从怀中取出白玉环四枚赠送给杨宝。同时继续说:“祝愿你的子孙品德高洁,就如同这玉环一样,而且位登三公。”

后来杨宝的子孙,杨震、杨秉、杨赐、杨彪四代,果然都位列三公,清风亮节,贵显无比。

【佳句欣赏】

.开口能谈天下事,读书先得古人心。
(清贺熙龄赠左宗棠之名联。)

.半夜三更,梦里不知南北。
清晨八点,醒来就要东西。
(此对信口拈来,毫无敲作之意。)

.张长弓,骑奇马,单戈作战。
嫁家女,孕乃子,生男曰甥。
(此为拆字对,字面天衣无缝。)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