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噤若寒蝉(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6月17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刘胜(1)位为大夫,见(2)礼上宾,而知善不荐(3),闻恶(4)无言,隐情惜己(5),自同寒蝉,此罪人也。(《后汉书‧杜密传》)

【注解】

(1) 刘胜:刘季陵,东汉人。
(2) 见:被。
(3) 知善不荐:知道有贤能之才,却不愿推举出来。
(4) 闻恶:听到不好的事。
(5) 隐情惜己:隐瞒实情,以保全己身。

【故事阐述】

东汉的杜密,为官清正、正直敢言、执法严明。对不法之徒必收捕定罪,因此受到当时的百姓大力的推崇。

后来,杜密去官回乡后,对政事依然十分关注,常常向郡守、县令推举贤人,举发奸恶。当时有位名叫刘胜的,也辞官居住在家乡,但是他却明哲保身,不问政事。

有一天,当时的太守向杜密说:“我很欣赏刘胜,他人品高,辞官后毫不受俗事牵绊,大家都很称赞呢!”杜密听懂了太守的言外之意,说:“像刘胜这样地位高的人,受到上宾的礼遇,应该是最关心百姓的人。可是现在他却知道有贤能的人也不推举出来为百姓服务;看见不好的事,也忍住不说。他隐藏实情,以保全自己的消极作法,不正像冬天里的蝉,被冻得连一点声音都发不出来吗?说严重点,他还是一名愧对百姓的人呢!”

太守听了这一番话,感到又敬佩又惭愧,因此就对杜密更加敬重了。

后来“噤若寒蝉”这句成语就被后人用来形容怕事不敢出声,或受到威胁,吓得不敢说话。

【讨论】

(1)杜密和刘胜一样去官回乡,但对乡里之间的事持何种不同的态度?
(2)太守在杜密面前称赞刘胜的言外之意是什么呢?
(3)请你和同学分享一下,对于“隐情惜己”的行事态度有什么看法?要如何避免产生这种自私的态度呢?

【造句练习】

例:许多知识分子在高压统治的时代,都选择噤若寒蝉,避免为自己带来困扰!
例:爷爷平时说话很有份量,只要他一表明立场,大家就算有意见,也都噤若寒蝉,不敢出声了。

【相似成语】

杜口结舌、缄口结舌

【课后时间】

认识了“噤若寒蝉”这个成语,请你想一想它的相反成语是什么?

【参考解答】

高谈阔论 :畅快而无拘束的谈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