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虚有其表(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5月19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 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 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上(1)以嵩(2)抒思(3)移时(4),必当精密,不觉前席以观,唯改曰“国之珍宝。”他无更易。嵩既退,上掷(5)其草(6)于地曰:“虚有其表耳。”

(唐.郑处诲《明皇杂录.卷下》)

【批注】

(1)上:指唐玄宗李隆基。唐代的中兴君主,英武有才略,开元时期文治武功鼎盛,世称为“开元之治”。
(2)嵩:指唐朝萧嵩,长大多髯,容貌伟秀。唐玄宗时曾任中书舍人。
(3)抒思:运用心思。
(4)移时:片刻。
(5)掷:音直,丢扔。
(6)草:此指草稿。

【故事阐述】

唐玄宗很器重苏锲,准备倚重他作为宰相,对他的礼节待遇和谘商问题,和其它大臣都特别不同。在下令任命他为宰相的前一天,玄宗秘密行动,不想让左右大臣知道,等到天黑后,玄宗才命人写诏书。玄宗询问侍臣说:“宫廷外是谁值夜?”就派人拿着蜡烛去叫来,人到了一看是中书舍人萧嵩。

玄宗就将苏锲的姓名交给萧嵩,让他草拟任命苏锲为宰相的制书。完成后,诏书上用“国之?宝”一词称赞苏锲。玄宗连续读了三四次,对萧嵩说:“苏锲是苏?的儿子,我不想用他父亲的名讳,你把它修正过来。”玄宗并命人撤出帐幕中的屏风让萧嵩使用。萧嵩又惭愧又恐惧,流了一身汗,很久时间不能下笔。

玄宗以为萧嵩思考了一会时间,一定是相当周密了,不知不觉向前走到萧嵩身旁观看,看他只改了“国之珍宝”,其它都没有更改。萧嵩退下后,玄宗把他写的草稿扔在地上说:“萧嵩只是外表好看罢了,根本就没有实际内涵。”

后来,“虚有其表”这句成语就被引用来形容只具华丽的外表,却没有实质的内涵。

【讨论】

(1)唐玄宗为什么要萧嵩修正“国之?宝”这句词?又为什么认为他是“虚有其表”?
(2)一个虚有其表的人面临考验时,往往就会显露出他的不足,你认为该怎么充实自我,才能让自己更有实质内涵?请把自己的想法和大家分享。

【造句练习】

例:你看他高大结实,其实是虚有其表,经常跑医院。
例:这些旅行箱看起来外表美观,可是出国几次就坏掉了,真是虚有其表。
【相似成语】

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华而不实;鱼质龙文;外强中干;徒负虚名;羊质虎皮

【课后时间】

成语重组:

( )表二一里如外
( )名实姓其正副
( )唤风雨声呼救
( )光落黑亮明磊

参考答案┱

表里如一、名副其实、呼风唤雨、磊落光明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