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无妄之灾(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5月20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六三,无妄(1)之灾。或(2)系之牛,行人(3)之得,邑人(4)之灾。(《易经.无妄卦》)

【批注】

(1)无妄:意外。无,音无,古“无”字。
(2)或:有人。
(3)行人:在路上行走的人。
(3)邑人:同乡的人。邑,音易。

【故事阐述】

无妄,是《易经》卦名,卦象是下震上干。《易经》六三的爻辞是:意料之外的灾祸。有人将牛系住,过路的人把牛顺手牵走了,同乡的人因为丢牛而无故招来怀疑和搜捕的灾祸。

后来人们就从这里把“无妄之灾”引申为成语,用来比喻自己意料不到的灾祸。

【讨论】

(1)俗话说:“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碰到挫折时你会用什么心态去处理?请跟大家分享自己的经验。

【造句练习】

例:我们应该谨言慎行,才不会一时说错话而招来无妄之灾。
例:南亚海啸瞬间冲走了一、二十万人,给无数家庭带来了惨痛的无妄之灾。

【相似成语】

无妄之祸;飞来横祸;不测之祸;池鱼之殃

【课后时间】

请将适当成语填入下列空格:(甲)眉飞色舞(乙)鱼目混珠(丙)一言九鼎(丁)充耳不闻

( )比喻以假乱真。
( )形容故意不理会或不愿听取别人的意见。
( )形容非常喜悦得意的神情。
( )形容说话很有分量。


答案:

(乙)鱼目混珠、(丁)充耳不闻、(甲)眉飞色舞、(丙)一言九鼎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