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乘龙快婿(成语故事)



【正见网2008年04月09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萧史(1)者,秦穆公(2)时人也。善(3)吹箫,能致(4)孔雀白鹤于庭,穆公有女,字弄玉(5),好之,公遂以女妻(6)焉,日教弄玉作凤鸣。居数年,吹似凤声,凤凰来止其屋。公为作凤台,夫妇止其上,不下数年,一旦皆随凤凰飞去。(汉.刘向《列仙传・卷上・萧史》)

【批注】

(1)萧史:传说中春秋时代善吹箫的人。娶秦穆公之女弄玉,后弄玉乘凤、萧史乘龙,夫妇同仙去。
(2)秦穆公:春秋时代秦国国君,春秋五霸之一。
(3)善:擅长。
(4)致:招引。
(5)弄玉:传说中春秋时代秦穆公之女,萧史之妻。
(6)妻:音企,把女儿嫁给人家。

【故事阐述】

萧史,相传是春秋时代秦穆公在位时的人。萧史擅长吹箫,他的箫声能招来众多孔雀、白鹤聚集在庭院中。秦穆公有个爱女名叫弄玉,弄玉善于吹笙,因此她希望嫁一个精通音律的人。

后来,秦穆公找到了萧史,见他气宇不凡、风姿潇洒,吹箫的技艺高超,穆公对萧史非常满意,就把女儿弄玉嫁给他为妻。婚后,萧史就教弄玉吹箫学习美妙的凤鸣声。过了数年,弄玉吹的箫声果真就像凤凰的鸣声,甚至能把天上的凤凰招来,停在他们的屋子上。

秦穆公因此特地为他们兴建了一座凤台,萧史和弄玉夫妻就住在上面,不饮不食,数年不曾下来。有一天,夫妻俩人在月光下吹箫,忽然看见凤台右边飞来一条金龙,凤台左边飞来一只彩凤。于是,萧史乘上金龙,弄玉坐上彩凤,双双腾空而去。

后来人们把这个故事引申为“乘龙快婿”这句成语。因为萧史是乘龙升天,而他又是秦穆公十分钟爱的好女婿,所以这句成语可用于称赞别人的女婿,即比喻令人满意的好女婿。

【讨论】

(1)这是一个传统中华文化中,关于道家修炼圆满的优美故事,故事中萧史和弄玉各自擅长什么乐器?他们各乘什么升天?
(2)古人心思单纯,道德高尚,所以羽化成仙或屡有神迹出现。为什么现在的人不容易像古人一样修炼成仙?请把自己的想法和大家分享。

【造句练习】

例:她为女儿的婚事操心多年,现在果真觅得一位乘龙快婿,亲友都替她高兴万分。
例:他是老板的乘龙快婿,你千万不要得罪他!

【相似成语】

乘鸾跨凤;跨凤乘鸾

【课后时间】

想想看,由这个故事还可以引申出哪句成语?

答案:龙凤呈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