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尾大不掉(成语故事)



【正见网2008年03月30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对(1)曰:“……若由是(2)观之,则害于国。末(3)大必折,尾(4)大不掉(5),君所知也。” (《左传.昭公十一年》)

【注解】

(1) 对:回应。这里是指申无宇回答楚灵王的问题。
(2) 由是:从这些例子看。
(3) 末:树枝。
(4) 尾:尾巴。
(5) 掉:摆动。

【故事阐述】

春秋时代,楚灵王灭了蔡国后,打算整修蔡国原本的城墙,并派公子弃疾驻守此地,把蔡国改为封邑。楚灵王想知道这样一来自己的儿子会不会有一番作为,当下就询问臣子申无宇说:“我想命弃疾为蔡公,让他掌管一个封邑,你觉得如何?”没想到申无宇却回答:“据臣所知,皇亲国戚离皇都愈远,一旦他们拥有军队,很可能就会发动叛乱,引起国家不安啊!”灵王却不这样认为的说:“但是一个国家如果拥有强大的封邑,一旦有了外侮,这些封邑就会赶来救援的,不是吗?”

申无宇回答说:“王说的也有一番道理,但从历史上来看,从前卫国有蒲、戚两大城邑,而卫献公却被放逐了;其它例子中,国君甚至还送了命。这就好像一棵树的树枝太粗就会折断;动物的尾巴太大就很难摆动。大王希望你能明白这道理啊!”后来楚王并没有采纳申无宇的建议,两年后,蔡公果然发动叛乱,逼得楚王最后以自杀结束自己的生命。

后来“尾大不掉”被用来比喻上弱下强,难以掌控局面。

【讨论】

(1)申无宇认为楚王让自己的儿子掌管蔡国有何不妥?
(2)最后申无宇用了哪两个浅白的比喻,来说明上弱下强的后果?
(3)这个故事中,楚灵王并没有接纳申无宇的忠告,最后导致悲剧收场。如果你是楚灵王,在当时听到了申无宇的忠告后,你会做何反应?

【造句练习】

例:这种尾大不掉的情势是你自己造成的,就得要你自己从根本上解决才行!
例:为了避免产生尾大不掉的窘境,请你一定要防微杜渐掌控好局面。

【相反成语】

强干弱枝

【课后时间】

请你动动脑,填填看以下有趣的中国字方块组合:
例:(毛)+(尸)=(尾)

◎(古)+(尸)=( )
◎(出)+(尸)=( )
◎(至)+(尸)=( )
◎(曾)+(尸)=( )

【参考解答】

◎(古)+(尸)=(居)
◎(出)+(尸)=(屈)
◎(至)+(尸)=(屋)
◎(曾)+(尸)=(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