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一鼓作气(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3月03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 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 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夫(1)战,勇气也。一鼓作气(2),再(3)而衰,三而竭(4)。彼(5)竭我盈(6),故克(7)之。

《左传.庄公十年》

【注解】

(1) 夫:语助词。
(2) 一鼓作气:第一次擂鼓时,士气最旺盛。
(3) 再:第二次。
(4) 竭:音“节”,全都没有了。
(5) 彼:对方。
(6) 盈:丰盛,此指精力充沛。
(7) 克:打败。

【故事阐述】

春秋时代,齐国出兵攻打鲁国。鲁庄公和他的参谋曹刿(音“贵”)带兵前往应战。两军在长勺这个地方摆好阵势,齐军首先擂了第一次鼓,鲁庄公在此时也将击鼓准备進击,曹刿却阻止他说:“不行。”直到齐军擂过了三次鼓后,曹刿才说:“我军此时可以击鼓進攻了!”

当鲁军“咚、咚、咚”的战鼓一响,马上激起了士兵们的士气,结果齐军惨败,狼狈而逃。接着曹刿看出庄王想乘胜追击,马上阻止的说:“现在还不可以!”接着他就下车,仔细观察敌军留下的车迹,和地上散落的旌旗,确定了无诈,才说:“现在可以追击了!”果然此役把齐军打得落花流水。

事后,庄公问曹刿擂鼓一等再等的原因何在?曹刿说:“打仗这种事,全凭着大伙儿一股勇气,第一声鼓响时,士兵的勇气正旺,第二声鼓响,勇气就会有些许的衰退,等到第三声鼓响,大家的勇气就已经没了!当敌军击了第三声鼓响,这时我们才刚击第一声鼓响,正是敌人士气大减,而我军勇气最旺盛的时候,所以才能打败敌人啊!”

“另外,我之所以会下车仔细观看,是因为我担心他们会有埋伏,故意引诱我军上当。我看到他们的军队车迹混乱,旗帜也歪斜倒地时,才可以断定他们是真的惨败,才敢乘胜追击啊!”后来,“一鼓作气”就被用来比喻做事时要鼓足勇气,勇往直前,才能一举成功。

【讨论】

(1) 曹刿在敌军击了第几次鼓才命令自己的军队开始击鼓?为什么曹刿一等再等,等到适当时机才擂鼓?
(2) 曹刿为什么一开始阻止庄王乘胜追击?
(3) 回想看看,生活中有哪些事情是须要“一鼓作气”的完成,才不会越拖越没劲儿,永远做不完?和同学分享看看。

【造句练习】

例:跑一百公尺竞赛最须要选手一鼓作气的冲刺了。
例:平常我们做事,如果都能一鼓作气的做好,那就不会老是有事情做不完的困扰了。

【相似成语】

趁热打铁、一气呵成

【课后时间】

动动脑,想想看:
曹刿论战(猜一歇后语)

【参考解答】

一鼓作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