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后来居上(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2月08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始黯列为九卿,而公孙弘、张汤为小吏。及弘、汤稍益贵,与黯同位,黯又非毁弘、汤等。已而弘至丞相,封为侯;汤至御史大夫;故黯时丞相史皆与黯同列,或尊用过之。黯褊心(1),不能无少望(2),见上,前言曰:“陛下用群臣如积薪耳,后来者居上。”上默然。有闲,黯罢,上曰:“人果不可以无学,观黯之言也日益甚。”(《史记・汲郑列传》)

【批注】

(1)褊心:性情急躁且心胸狭窄。褊,音“贬”。
(2)望:怨恨。

【故事阐述】

汲黯是汉武帝时的大臣,个性正直不阿,守节死义,不畏权贵,以民为本,有什么不满就直接对武帝劝谏,武帝因此不重用他,外调他到东海当太守。后来因为他政绩很好,武帝又将他调回朝中担任主爵都尉,位列九卿。而此时公孙弘、张汤都还是小官,但他们懂得为官之道,讨得汉武帝的欢心,一路平步青云,做到丞相、御史大夫,官位超越了汲黯,因此汲黯心里很不满。有一次,汲黯上朝见到武帝就说:“陛下您用人好像农夫堆柴薪一样,后来的反而在上面。”几句话说的武帝很不高兴,什么也没说。等汲黯离开后,武帝对群臣说:“人真是不能不学习!你们看汲黯说话越来越离谱了。”其实汲黯认为提拔人才要论资历辈分,反对后来居上者,如此是不可取的。

但是后来“后来居上”这句成语被用来形容后来的人或物超越原来的领先者。和原文意义大不相同。

【讨论】

1、汲黯为什么在汉武帝与群臣面前说他“用群臣如积薪耳,后来者居上。”请说出你对官场文化的看法。
2、只要肯努力,落后也能赶上。请你在寓言故事中,举出哪些故事可形容“后来居上”而且后来成功的例子。
3、在求学或工作或竞赛中,你是否有学习落后或進度落后的经验?请你访问成绩進步的同学(也可以分享自己的奋斗故事),他们是如何勤能补拙,奋发向上,而最后赢得胜利,迎头赶上的经验。

【造句练习】

例:选手小江虽然起步较晚,但已经有后来居上的苗头,颇有大将之风。
例:在体育竞赛里,名列前矛的选手令人佩服,而后来居上者同样令人激动,这就是体育竞赛令人着迷之处。

【相似成语】

青出于蓝、后发先至。

【课后时间】

成语连连看:
1、
后起 ◎ ◎ 之忧
后患 ◎ ◎ 之秀
后生 ◎ ◎ 可畏
后顾 ◎ ◎ 无穷

参考答案:后起之秀、后患无穷、后生可畏、后顾之忧。

2、
前车 ◎ ◎ 后想
前呼 ◎ ◎ 冰释
前思 ◎ ◎ 后拥
前嫌 ◎ ◎ 之鉴

参考答案:前车之鉴、前呼后拥、前思后想、前嫌冰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