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克绍箕裘(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2月03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良冶(1)之子,必学为裘(2);良弓之子,必学为箕(3)。(《礼记・学记》)

【注解】

(1)冶:音“也”,铸造金属。
(2)为裘:裘,音“求”。缝合成一件裘袍。
(3)箕:音“积”,畚箕。

【故事阐述】

在《礼记.学记》中提到,在古时候的家庭中,如果父亲是当铁匠冶炼金属的,他的子弟因为从小看惯了这种熔合的技术,所以比别人先学会用兽皮缝合成袍裘,以作为日后学习的基础;同样的,一个造弓的能手,他的子弟也会先学着用竹、柳等柔韧的物品来编制畚箕,为将来造弓踏出第一步。

后来“克绍箕裘”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出,比喻子孙能够继承先人的志业,亦用于继承师业之意。

【讨论】

(1)父亲如果是铁匠,他的子弟必然比别人先学会什么才能?为什么呢?
(2)父亲如果是造弓能手,那他的后代也比别人优先具备了什么才能?
(3)你觉得后天的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有多大?请你回想一下周遭的经验,并和同学分享一下你的想法。

【造句练习】

例:为了完成家人的心愿,他决定克绍箕裘,接掌家中的事业。
例:父亲希望我克绍箕裘报考医学院,完成父亲行医济世的志愿。

【相似成语】

继志述事

【课后时间】

把下列成语中,错误的字圈出来并写上正确的字。
(1)克诏其裘→( )、( )
(2)耳儒目染→( )
(3)指路为马→( )

【参考解答】

(1)克诏其裘→(绍 )、(箕 )
(2)耳儒目染→(濡 )
(3)指路为马→(鹿 )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