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外强中干(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1月30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庆郑(1)曰:“古者大事,必乘其产:生其水土而知其人心,安其教训而服习(2)其道,唯所纳之,无不如志。今乘异产以从戎事(3),及惧而变,将与人易。乱气狡愤(4),阴血周作,张脉(5)偾兴(6)不孙,外强中干。進退不可,周旋(7)不能。君必悔之。”弗听。……秦获晋侯以归。(《左传・僖公十五年》)

【批注】

(1)庆郑:春秋时代晋国大臣。
(2)服习:熟悉。
(3)戎事:战事。
(4)乱气狡愤:狂乱不顺之气充满体内,暴躁凶恶。
(5)张脉:血管膨胀、青筋突起。
(6)偾兴:动起、突起。偾,音份。
(7)周旋:指在战场上周折回转。

【故事阐述】

春秋时代,晋国君晋献公因宠爱骊姬,杀太子申生,改立骊姬之子奚齐。晋献公另外两个儿子重耳、夷吾则流亡国外。后来,夷吾在秦穆公帮助之下,返回晋国继承帝位,就是晋惠公。不过即位后的晋惠公,并没有兑现割地给秦国的承诺。不久晋国接受了秦国的赈灾,但在秦国闹饥荒时又置之不理,没有给予援助。于是,鲁僖公十五年秦穆公发兵攻打晋国。

秦晋两国交兵,晋惠公亲自领兵上战场打仗。但出发时,晋惠公却选了郑国進贡的四匹小马来驾车。晋国大臣庆郑说:“自古以来遇到战争这种大事,一定要乘坐本国所产的马匹来驾车:因为它们和当地人生在同一疆土上,能明白他们的心意,所以会接受他们的调教,也熟悉他们驾驭的方式,随意的引导?们,都不会不如人意。现在驾驭外国产的马匹去从事战争,等它们一被惊吓就会害怕而违背人意。内心狂乱而暴躁,于是加速血液循环,使的血管膨胀致青筋突起,从外表看虽然强壮,实际上内部已血气衰竭。此时,要它们前進或后退它们都不肯,叫它们周折回转也不能了。届时大王一定会后悔的。”晋惠公不听,终于在韩原被秦军俘虏。

这个故事中的“外强中干”,原是用来形容马匹受惊吓后的心理和生理的变化,后来比喻各种事物看似充足强壮,实际上是虚弱干竭。

【讨论】

(1)秦穆公为什么要攻打晋国?重耳和夷吾都是受别人帮助才得以回国继承帝位,试比较重耳和夷吾两人对诚信的态度。(重耳可参考成语“退避三舍”)
(2)你常会以别人外在形象来判断一个人的好坏吗?你认为准确吗?给你什么启发?请把你的经验跟大家分享。

【造句练习】

例:他看起来身强体健,其实是外强中干、抵抗力差,常挂病号。
例:别看他出入有名车代步,穿名牌、住华厦,实际上一身是债,外强中干。

【相似成语】

虚有其表;色厉内荏;鱼质龙文;中干外强;外强中枯;外腴中干;外泽中干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外强中干→干( )而渔→渔( )得利→利令( )昏→昏( )黑地
参考答案:
外强中干→干(泽)而渔→渔(翁)得利→利令(智)昏→昏(天)黑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