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水滴石穿(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1月24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水非石之钻(1);绳非木之锯。《尸子》(2)(据《太平御览・卷七六三・器物部・锯》引)

【批注】

(1) 钻:音“赚”,穿孔的工具。
(2)尸子:战国时代的思想家,尸,音“失”。

【故事阐述】

尸子,名佼,曾为商鞅的门下客。后来商鞅被处极刑,于是避祸入蜀地,终老一生。由于商鞅被处极刑这件事,于是尸子重新检讨法家之学,著有《尸子》一书二十篇,学说综合儒、墨、名、法四家,后来全书失散,现在仅剩十二篇。

本文中提到,水虽然不是钻子,但只要不断地滴水,就能把石头滴穿;绳子虽然不是锯子,但只要来回不断地摩擦,终究可以割断木头。所以“水滴石穿”这句成语被用来比喻只要持之以恒的努力,任何事都能完成。也可用来比喻小伤害不处理,日积月累也会成为大祸害。

【讨论】

1、战国初年,商鞅为秦孝公变法图治,也为自己赢得高官厚禄,可是后来反而被秦惠王处以极刑。请就你所知道的史实和同学讨论商鞅大起大落的一生。
2、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美景都是经过长时间累积而来,请你举出一些风景名胜和“水滴石穿”这样的自然现象有关系的。

【造句练习】

例:只要你有“水滴石穿”的耐心,做这件事一定会成功。
例:因为他有“水滴石穿”的毅力,所以没有任何困难可以阻挡他完成这本巨著。

【相似成语】

心坚石穿、有志竟成、跬步千里、磨杵成针、锲而不舍、绳锯木断

【课后时间】

甲:故事欣赏

宋朝人罗大经写了一本书《鹤林玉露》,书中记载了一个故事:

张乖崖当崇阳令时,因为发现管理府库的官吏夹带数目很小的钱出来私用,于是判处杖刑,但是他不服气,张乖崖就写下判例:“一日一钱,千日一千,绳锯木断,水滴石穿。”意思是说:虽然每天只偷一元,但一千天之后就偷一千元,日积月累就会变成数目不小的一笔钱,就像用绳子来回磨擦木头,再大的木头也会断,水不断的滴在石头上,再坚硬的石头也会有穿透的一天。”

在生活中,我们不能小看甚至忽视自己的小缺点或是小病痛,日子久了,可能会危害到我们正常健康的生活。你是否曾有这样的经验呢?请和大家分享。

乙:成语接龙(请写出至少3个成语)

行云流水──>水……


参考答案:

行云流水
水涨船高
高抬贵手
手到擒来
来龙去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