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防微杜渐 (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0月17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 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 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人道悖于下,效验见于天,虽有隐谋,神照其情,垂象见戒,以告人君。闲者月满先节,过望不亏,此臣骄溢背君,专功独行也。陛下(1)未深觉悟,故天重见戒,诚宜畏惧,以防其祸。《诗》云:“敬天之怒,不敢戏豫(2)。”若敕政责躬,杜渐防萌,则凶妖销灭,害除福凑(3)矣。夫坏崖破岩之水,源自涓涓;干云蔽日之木,起于葱青。禁微则易,救末者难,人莫不忽于微细,以致其大。恩不忍诲,义不忍割,去事之后,未然之明镜也。臣愚以为左官外附之臣,依托权门,倾覆谄谀,以求容媚者,宜行一切之诛。(《后汉书・丁鸿列传》)?

【注解】

(1) 陛下:古代对天子的尊称。
(2) 戏豫:游戏玩乐。豫,乐。
(3) 凑:聚在一起、聚合。

【故事阐述】

东汉和帝在即位时,只有十岁,因为年纪尚小,便由窦太后临朝听政。当时大将军窦宪是太后的兄长,掌握军权,而太后其它的三个兄弟窦笃、窦景、窦环也都位居朝廷要职,整个家族权倾一时,致使当时政局十分混乱。

这时有个司徒(相当于丞相)名叫丁鸿,眼见窦氏专权祸国,便借着日蚀出现的机会,向和帝上了一封密书,说:“太阳是君王的象征,而月光比喻臣下,日蚀的出现就是在显现臣子们在侵夺君王的权力啊!”他更引用《诗经》的话说:“现在上天无疑是用这灾异之象给我们警戒,我们不能把它当作游戏娱乐,不当回事。希望您能亲揽政权,从小处着手,那么坏事就可以防止它逐渐扩大。凶恶的祸源除去了,吉祥自会出现。要知道穿破岩石的大水,也是由涓涓细流汇积出来的;干云蔽日的大树何尝不是由不起眼的小树苗长成的。如果王您不从细小处着手,那到根深蒂固时,就不易清除了!”

后来和帝收回窦宪的兵权,削弱窦氏家族的权力,化解了一场潜在的政治危机。后人就用“防微杜渐”这句成语,来形容防弊须从小处着手的情况。

【讨论】

(1)什么情况使得丁鸿在忧心朝政下,上书给君王?
(2)丁鸿借着什么异象告诫君王事情的严重性?
(3)涓涓之水,可以穿岩;蔽日大树,也是由小长成。你觉得丁鸿用这两种比喻,在现实生活中给了我们什么样的启发?和同学分享看看。

【造句练习】

例:今天我们之所以要注意这些细节,就是要防微杜渐,免得日后酿成大问题。
例:防微杜渐是从细微处着手的一种有效做事方法。

【相似成语】

曲突徙薪、防患未然、未雨绸缪

【课后时间】

在故事中,丁鸿用了“夫坏崖破岩之水,源自涓涓;干云蔽日之木,起于葱青。”这两种劝人“防微杜渐”的比喻。想想看,还有什么比喻也可以很传神的劝人“防微杜渐”呢?

【参考解答】

方孝儒“指喻”---用重病源自于指头的小伤来比喻,并劝人“防微杜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