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一言九鼎 (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0月11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 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 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平原君(1)已定从(2)而归,归至于赵(3),曰:“胜(4)不敢复相士(5)。胜相士多者千人,寡者百数,自以为不失天下之士,今乃于毛先生(6)而失之也。毛先生一至楚(7),而使赵重于九鼎大吕(8)。毛先生以三寸之舌(9),强(10)于百万之师。胜不敢复相士。”遂以为上客。(《史记・平原君虞卿列传》)

【注解】

(1) 平原君:战国赵武灵王之子,名胜。因受封于平原,故被称为平原君。
(2) 定从:签定合纵的约定。从,音“综”,通“纵”,是战国时苏秦倡导联合六国共同抵抗秦国的策略名称。
(3) 赵:战国七雄之一。
(4) 胜:指平原君自己本人。
(5) 相:音“象”。在此指以面貌决定人才能的优劣程度。
(6)毛先生:即毛遂,平原君的食客之一。
(7)楚:国名,为战国七雄之一。
(8) 九鼎大吕:古代的传国宝器,在此比喻地位、份量极重要。九鼎,夏禹时所铸的九口大鼎,象征九州岛。大吕,周庙大钟。
(9) 三寸之舌:形容口才极好、能言善道。
(10) 强:音“强”,胜过之意。

【故事阐述】

赵国的平原君,平日就培养了许多有本领的人,随时准备为他做事。当时称这些人叫做食客。

有一次,秦国攻打赵国,在危急之时,平原君打算向楚国求救。他要从众多食客中选出二十个能文善武的人,随着他前往楚国,说服楚王采用合纵策略,合力抗秦。但是他挑选到最后,只能选出十九人。

正在烦恼的时候,有一个名叫毛遂的食客自己站出来说:“请让我跟随您,让我和您一同到楚国吧!”平原君在对毛遂没有什么信心的情况下,还是答应了他的请求!

到了楚国,任凭平原君怎么努力的游说楚王,甚至从日出谈到中午,还是没有得到满意的结果。最后,身上佩着剑的毛遂突然登上台阶,来到楚王和平原君的面前。楚王大声喝道:“如此斗胆,还不退下!你在干什么?”

毛遂按剑上前,便对楚王说:“贵国虽然人多,但现在的情形是这样的,十步之内,没有人能保护你,而你的性命就在我的手上。”接着他针对联合抗秦的好处,一一说明。楚王连声说:“对!对!”并且马上在殿上和赵国定下了合作抗秦的决议。

平原君回到赵国后,赞赏毛遂,说:“先生对楚王的一番说话,就像九鼎和大吕钟一样,份量十足,使我们的国家大受重视。”

后人就以“一言九鼎”这句成语来形容很有份量的一句话,就像九鼎那么重。

【讨论】

(1)平原君为什么要召集二十名食客前往楚国?
(2)到了楚国,刚开始平原君的游说成功了吗?毛遂的出现造成什么转折?
(3)你觉得毛遂对楚王说的那些话是在教楚王什么重要的道理?把你的想法和同学分享一下。

【造句练习】

例:他说出的话总是一言九鼎,难怪每个人都信服他。
例:有诚信的人应该是一言九鼎、说到做到的。

【相似成语】

出言如山

【课后时间】

想想看,“一言九鼎”成语故事中的主角---毛遂,还有哪个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成语呢?

【参考解答】

毛遂自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