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沾沾自喜(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0月08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孝景四年,立栗太子(1),使魏其(2)侯为太子傅(3)。孝景七年,栗太子废,魏其数争不能得。魏其谢病,屏居(4)蓝田南山之下数月,诸宾客辩士说之,莫能来。梁人高遂乃说魏其曰:“能富贵将军者,上也;能亲将军者,太后也。今将军傅太子,太子废而不能争;争不能得,又弗能死。自引谢病,拥赵女(5),屏闲处(6)而不朝。相提而论(7),是自明扬主上之过。有如两宫(8)螫(9)将军,则妻子毋类(10)矣。”魏其侯然之,乃遂起,朝请如故。桃侯(11)免相,窦太后数言魏其侯。孝景帝曰:“太后岂以为臣有爱(12),不相魏其?魏其者,沾沾(13)自喜耳,多易(14)。难以为相,持重(15)。”遂不用,用建陵侯卫绾为丞相。(《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

【批注】

(1)栗太子:即刘荣,景帝长子。
(2)魏其:窦婴封号。窦婴,字王孙,西汉观津人。
(3)太子傅:古代负责辅佐教导太子的官。
(4)屏居:隐居。屏,音丙。
(5)赵女:指美人,因古代赵地多美人。
(6)屏闲处:退隐闲居。
(7)相提而论:把性质或情况相似的人、事,摆在一起评论或同等看待。
(8)两宫:这里指住在东宫的太后和住在西宫的汉景帝。
(9)螫:音遮,此指加害。原指含有毒腺的蝎子或蜜蜂等虫用牙或针钩刺人畜。
(10)毋类:这里指全家被杀害。
(11)桃侯:即景帝的丞相刘舍。
(12)爱:吝惜、吝啬。
(13)沾沾:得意的样子。
(14)多易:轻率。
(15)持重:担当重任。

【故事阐述】

汉朝的魏其侯窦婴,是汉景帝的母亲窦太后堂兄的儿子,为人十分好客,汉景帝刚即位时,他就担任詹士的官职。

汉景帝的弟弟梁孝王,窦太后非常疼爱他。有一天,梁孝王進宫,汉景帝以兄弟名义宴请他,此时汉景帝还未立太子。酒喝的尽兴时,汉景帝随意的说:“我如果死了,就把王位传给梁王。”窦太后听了很高兴。但这时窦婴举起一杯酒進奉给景帝并说:“汉朝天下是高祖建立的,王位应该是父子相传,这是汉朝订下的典章制度,皇上怎可擅自传给梁王呢!”窦太后因此非常厌恶窦婴。后来,窦婴嫌詹士职位太小,就称病辞官。于是窦太后就将他除籍,也不准他再進宫朝见。

汉景帝三年,吴、楚等七国造反,景帝考察后发现,在宗室和窦姓诸外戚中并没有比窦婴更贤能的人,所以就赏赐窦婴黄金千斤,并任命他当大将军,把吴、楚七国之乱平定。窦婴敉平七国叛乱之后,景帝重用他还封他为魏其侯。汉景帝四年,立栗太子,魏其侯被派任为太子傅。

汉景帝七年,太子栗被废,魏其侯虽多次替栗太子谏争,但都没有效果,魏其侯就推说有病又辞官了。他隐居在蓝田县南山下好几个月,众宾客、辩士都来游说,但都不能说服他。后来,梁地人高遂来劝说他:“能够给您富贵的是皇上,能够让您成为朝廷亲信的是太后。如今您担任太子的老师,太子被废了不能力争,而力争了又不被采纳,又不能殉职。您托病引退,却拥抱美女,退隐闲居而不参与朝政。把您这些情况放在一起相互对照,很明显的您是在张扬皇上的过失。如果皇上和太后因此而加害您,那您全家都将被杀害。”魏其侯觉得有道理,就回朝做官了。

后来,在桃侯刘舍被免除宰相职位时,窦太后多次推举魏其候来继任。汉景帝说:“太后难道以为我吝啬而不让魏其侯当宰相吗?魏其侯这个人骄傲自大,行事轻率大意,实在难以胜任宰相的重任。”于是没有任用他,而起用了建陵侯卫绾做宰相。

“沾沾自喜”这句成语,就是从这个故事中演变而来,用来形容人自以为满足而洋洋得意。

【讨论】

(1)窦婴在栗太子被废后,为什么愿意回朝做官?
(2)汉景帝为什么不愿任用窦婴为宰相?

【造句练习】

例:他能今天的成就,在于他不会因小收获就沾沾自喜,而是凡事都努力不懈。
例:我们常会因为别人的夸赞,就沾沾自喜、得意忘形。

【相似成语】

洋洋自得;诩诩自得;自鸣得意;洋洋得意、

【课后时间】

请完成下面的迭字成语┱

吞吞( )( )
( )( )虎虎
( )( )妈妈
( )有( )无
( )法( )天
( )( )皆是
( )( )计较

参考答案┱
吞吞(吐)(吐)
(马)(马)虎虎
(婆)(婆)妈妈
(可)有(可)无
(无)法(无)天
(比)(比)皆是
(斤)(斤)计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