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居安思危(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0月07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书》(1)曰:“居(2)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敢以此规。公曰:“子之教,敢不承命!抑(3)微子(4),寡人无以待戎,不能济河(5)。夫赏,国之典(6)也,藏在盟府(7),不可废也,子其受之。”魏绛(8)于是乎始有金石之乐,礼也。(《左传・襄公十一年》)

【批注】

(1)书:即《尚书》,相传由孔子所授,记三代以上的典谟训诰。
(2)居:处、位于。
(3)抑:音“易”,然而、但是。
(4)微子:没有你。
(5)济河:渡河、过河。
(6)典:国家的常法。
(7)盟府:保存盟约之处。
(8)魏绛:春秋时代晋国大臣。绛,音“匠”。

【故事阐述】

春秋时代,郑国因为想发兵侵略宋国,最后竟导致晋、齐、宋等国联合起来,共同出兵攻打郑国。郑国自知兵力薄弱,根本无法抵挡晋、宋等十二国的围攻。于是,郑国就向实力最强的晋国求和,晋国答应了郑国的要求,而其它国家见此也就纷纷退兵了。为了答谢晋国,郑国便准备了乐师、歌女、各种乐器,及一百辆装备完善的兵车等许多礼物赠送给晋国。

晋悼公收到礼物后,高兴的把半数的乐器和歌女赏赐给功臣魏绛,但魏绛谢绝了,并说:“现在晋国的强盛,是因为大王的贤能和诸臣们的努力,臣哪有什么功劳呢?臣只希望大王在享受安乐时,不要大意而忽略了国家大事。”《尚书》上记载说:“处在安逸环境的时候,就要想到随时可能会出现危险。如此才能及时有所防备,有防备就不怕灾难发生。臣冒昧的用这句话来规谏大王。”

晋悼公说:“对于您的教训,我怎敢不接受!但是没有您,我是不会有今天的成就。对臣子的奖赏是国家的常规,不能废除,请您收下。”魏绛于是遵从礼制,收下了晋悼公赏赐的礼物。

后来,人们就把《尚书》原文中的“居安思危”引申为成语,用来指处在安逸快乐环境时,要想到随时可能会出现危险。

【讨论】

(1)晋、宋等十二国后来为什么不攻打郑国了?
(2)魏绛为什么不愿接受晋悼公赏赐的礼物?

【造句练习】

例:行事常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碰到危急情况才能冷静应付。
例:台风季节时,大家要有居安思危的警戒心,就能安然度过。

【相似成语】

防患未然;常备不懈;安不忘危

【课后时间】

请问“居安思危”这句成语常和那两句成语连用?表示什么意思?

参考答案:

有备无患、未雨绸缪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