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羽毛未丰(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0月06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苏秦(1)始将连横说秦惠王曰:“大王之国,西有巴、蜀、汉中之利,北有胡貉(2)、代马(3)之用,南有巫山、黔中之限,东有肴、函之固。田肥美,民殷富(4),战车万乘,奋击(5)百万,沃野千里(6),蓄积(7)饶(8)多,地势形便(9),此所谓天府,天下之雄国也。以大王之贤,士民(10)之众,车骑之用,兵法之教,可以并诸侯,吞天下,称帝而治。愿大王少留意,臣请奏其效。”秦王曰:“寡人闻之,毛羽不丰满者不可以高飞,文章(11)不成者不可以诛罚(12),道德不厚者不可以使民,政教不顺者不可以烦大臣。今先生俨然不远千里而庭教之,愿以异日(13)。”(《战国策·秦策一》)

【批注】

(1)苏秦:字季子,洛阳人,战国时代的纵横家。
(2)貉:音合,即狸,在夜间活动,它的皮是珍贵裘料。
(3)代马:指北地所产的良马。代,泛指北方边塞地区。
(4)殷富:充足富裕。殷,音因。
(5)奋击:奋力击敌的勇士。
(6)沃野千里:形容土地肥美且面积广大。
(7)蓄积:指储存的粮食物资。
(8)饶:丰厚、富足。
(9)形便:形容地理形势良好便利。
(10)士民:百姓、人民。
(11)文章:这里指国家的法令。
(12)诛罚:即刑罚。
(13)异日:将来、他日。

【故事阐述】

苏秦是战国时代最著名的纵横家,他和张仪一起拜师于鬼谷子门下。苏秦在学成后,一开始去向秦惠王游说连横政策,他说:“在大王的国家里,西面有富庶物产的巴、蜀、汉中等地,北方有胡地的珍贵兽皮和代地的良马,南边有巫山、黔中险峻的地形屏障,东方则有坚固的要塞殽山和函谷关。而且土地肥沃,人民生活富裕,有万辆战车、百万勇士,也有广大的土地,富足的物资,更有形势险要、易守难攻的有利地势,真可说是天府之国,秦国也因此而成为雄霸天下的强国。再凭着大王的贤能,以及众多的百姓、成队的车马,若能善用兵法谋略,完全可以兼并诸侯,消灭天下,自己称帝治理天下。臣仅陈述自己的策略,希望大王能留意。”

秦惠王说:“寡人听说,鸟的羽毛长的不够丰满是不可以高飞;国家的法令不够完备是不可以施行刑罚;君王的道德若不被推崇,就不能役使百姓;政策教化若无法顺利推展,就不能再交托大臣其它任务。现在先生不远千里到秦国给我建言,将来我会好好考虑的。”之后,苏秦一连上书游说秦惠王十几次,但秦惠王始终没有采纳他的建议,而苏秦也耗尽了身上所有的钱财,只得失意的回家。

后来人们就把原文中的“毛羽不丰满者”,简化成“羽毛未丰”这句成语,用来比喻一个人的实力不够雄厚,无法独当一面有所作为。

【讨论】

(1)什么是“合纵政策”?什么是“连横政策”?

参考答案︰

“合纵政策”–战国时代苏秦所倡导。南北为纵,以魏国、韩国、赵国为中心,北联燕国,南联楚国,东联齐国,即联合六国共同抵抗秦国的政策。

“连横政策”–战国时代秦国张仪所倡导的外交政策。东西为横,目的在打破六国合纵政策,利诱六国分别与秦国亲善,然后再各个击破,达到统一天下的目的。

【造句练习】

例:他刚毕业羽毛未丰,社会经验还要多多磨练。

例:你的公司刚成立,在羽毛未丰前,不要随便扩张业务。

【相似成语】

乳臭未干;少不更事

【课后时间】

请写出五个有关鸟类的成语。

参考答案︰
一石二鸟、小鸟依人、倦鸟知返、惊弓之鸟、倦鸟归巢、笨鸟先飞、鸟尽弓藏、鸟语花香、鸟面鹄形、鸟为食亡、鸟之将死,其鸣也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