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空穴来风(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0月13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楚襄王游于兰台之宫,宋玉、景差侍。有风飒然而至,王乃披襟而当之曰:“快哉,此风!寡人所与庶人共者邪?”宋玉对曰:“此独大王之风耳,庶人安得而共之?”王曰:“夫风者,天地之气,溥畅而至,不择贵贱高下而加焉。今子独以为寡人之风,岂有说乎?”宋玉对曰:“臣闻于师:枳句(1)来巢,空穴来(2)风。其所托者然,则风气殊(3)焉。”王曰:“夫风始安生哉?”宋玉对曰:“夫风生于地,起于青苹之末。侵淫溪谷,盛怒于土囊之口。缘泰山之阿,舞于松柏之下。飘忽淜滂,激扬熛怒。耾耾雷声,回穴错迕。蹶石伐木,梢杀林莽。至其将衰也,被丽披离,冲孔动楗,眴焕粲烂,离散转移。故其清凉雄风,则飘举升降。乘凌高城,入于深宫。邸华叶而振气,徘徊于桂椒之间,翱翔于激水之上,将击芙蓉之精。猎蕙草,离秦衡。概新夷,被荑杨。回穴冲陵,萧条众芳。然后倘佯中庭,北上玉堂。跻于罗帷,经于洞房。乃得为大王之风也。故其风中人状,直憯凄惏栗,清凉增欷。清清泠泠,愈病析酲。发明耳目,宁体便人。此所谓大王之雄风也。”王曰:“善哉论事!夫庶人之风,岂可闻乎?”宋玉对曰:“夫庶人之风,塕然起于穷巷之间,堀堁扬尘。勃郁烦冤,冲孔袭门。动沙堁,吹死灰。骇溷浊,扬腐余。邪薄入瓮牖,至于室庐。故其风中人状,直憝溷郁邑,殴温致湿。中心惨怛,生病造热。中唇为胗,得目为蔑。啖齰嗽获,死生不卒。此所谓庶人之雌风也。”(《文选·宋玉·风赋》)

【批注】

(1) 枳句:枳树弯曲的枝桠。枳,音“只”,茎上有刺的落叶灌木。
(2) 来:招致。
(3) 殊:不同。

【故事阐述】

战国时代,有一次楚顷襄王到兰台去游玩,宋玉、景差两位有名的辞赋家陪侍在侧。这时有一阵风吹来,顷襄王情不不禁敞开衣襟,赞叹地说:“这风真是凉快,是我和百姓一起共享的吧?”宋玉不以为然,因为顷襄王近来沉溺享乐,荒废国政,又听信小人谗言,放逐他的老师屈原,正想找机会劝谏他,于是借题发挥说:“这风是大王独有的,百姓哪能一起共享呢?”顷襄王说:“风是自然产生的,任何人都可吹到风,是不分贵贱的阶级,怎么会是我独有的?”宋玉回答说:“我听老师屈原说过,枳树弯曲的枝桠,会招来鸟儿在上面筑巢,空的洞穴会把风招来。而风因为所在的环境不同,气味自然不同。在这兰台王宫之地,空气清新,所吹来的风令人舒爽,但只属于大王;而百姓居住在肮脏、低洼的陋巷里,空气污浊,所吹来的风夹杂许多灰尘和腐臭的气味,这是属于老百姓的。风因为所在的环境不同,对大王您是一种享受,对百姓却是难忍的折磨。”

在此,宋玉所说的“空穴来风”是指“空的洞穴就会把风招来。”本来是宋玉藉题来劝谏顷襄王的,后来被用来比喻事出有因,流言趁隙而入。也有人将“空穴来风”比喻凭空捏造的不实传言。

【讨论】

1、宋玉如何借“风”来劝谏楚顷襄王的?
2、空的洞穴就会把风招来,是一种自然现象。你能说出一些自然现象背后的真正道理吗?例如太阳为什么从东边升起?为什么有闪电?鸟如何飞翔?

【造句练习】

例:他们兄弟俩怎么分家了!看来空穴来风,事出有因。

【相似成语】

流言蜚语、捕风捉影、无中生有、无风起浪、无稽之谈。 

【课后时间】

动动脑学成语:

   
         
     
         

 

参考答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