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破釜沉舟(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2月11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项羽(1)已杀卿子冠军,威震楚国,名闻诸侯。乃遣当阳君、蒲将军将卒二万渡河(2),救钜鹿。战少利(3),陈余复请兵。项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4),烧庐舍,持三日粮,以示士卒必死,无一还心。于是至则围王离,与秦军遇,九战,绝其甬道,大破之,杀苏角,虏王离。涉闲不降楚,自烧杀。当是时,楚兵冠诸侯(5)。诸侯军救钜鹿下者十余壁(6),莫敢纵兵(7)。及楚击秦,诸将皆从壁上观。楚战士无不一以当十,楚兵呼声动天,诸侯军无不人人惴恐(8)。于是已破秦军,项羽召见诸侯将,入辕门(9),无不膝行而前(10),莫敢仰视。项羽由是始为诸侯上将军,诸侯皆属焉。〈出自《史记・卷七・项羽本纪第七》)

【注释】

(1) 项羽:名籍,字羽。下相人,秦末起兵领袖之一。
(2) 河:指漳河。
(3) 少利:胜利不多。
(4) 釜甑(音赠):釜,锅。甑,做饭用的一种瓦器。
(5) 冠诸侯:在诸侯军中居第一。
(6) 壁:营垒。
(7) 纵兵:出动军队。
(8) 惴(音缀)恐:恐惧。
(9) 辕门:营门。古时军营用两辆兵车竖起车辕相对为门,故称辕门。
(10) 膝行而前:跪着向前走。

【语译参考】

项羽杀了卿子冠军,威震楚国,名扬诸侯。于是派遣当阳君、蒲将军率领二万人渡过漳河,援救钜鹿。战争只有一些小胜利,陈余又来请求增兵救援。于是项羽率领全部的军队渡过漳河,将全部的船只弄沉,锅碗打破,军营烧毁,只带三天的粮食,以此向士兵表示一定要决一死战,毫无退还之心。

部队抵达前线,包围了王离,与秦军相遇,交战多次,断绝了秦军所筑甬道,大败秦军,杀了苏角,俘虏王离。涉闲拒不降楚,自焚而死。这时,楚兵是诸侯军中最强大的一支军队。前来钜鹿救援的诸侯们筑有十多座营垒,没有一个敢出兵迎战。到楚军攻击秦军时,他们都只在营垒中观望。楚军战士无不以一当十,士兵们的杀声震天响,每个诸侯军都战栗胆寒。项羽在打败秦军后,召见诸侯将领,当他们進入军门时,都是跪着用膝盖向前走,不敢抬头向上看。从此,项羽成了诸侯上将军,诸侯们都归他统率。

【研析】

秦朝末年,百姓无法忍受秦朝的残暴统治,纷纷起义抗暴,项羽所率领的楚军就是其中较著名的一支军队。项羽是楚国名将项燕之孙。在公元前二0九年,随叔父项梁举兵反秦,以响应陈胜吴广起义。公元前二0七年,项羽为援助被困在钜鹿的赵王,而诛杀坐观成败的上将军宋义,他率军北渡漳河,破釜沉舟,只带三日军粮,抱着必胜无退的决心,与秦军决一死战。这场战役也就是历史上有名的钜鹿之战。

项羽所率领的军队在此战役中,以一当十,士气高昂,终于以少胜多,将秦军大败。而各国诸侯将领只做壁上观,看见楚军个个勇猛杀敌,都目瞪口呆。由于项羽在这场战争中的英勇表现,使他成为诸侯的上将军,所有的诸侯都归他统辖。楚军这种作法,被后人称为“破釜沉舟”,比喻下定决心,不顾一切,做到底。“破釜沉舟”的典故因而流传下来。

【延伸思考】

1、你觉得钜鹿之战之所以能以寡敌众,大获全胜的原因有哪些? 
2、人的潜力是无穷的。你觉得透过哪些手段及方法可以激发人的潜能?
3、请分享你所知道其它有关项羽的事迹。如:自封为西楚霸王;在楚汉相争中被刘邦打败后,自称“无颜见江东父老”而自杀等。 

【参考书目】

1、《史记文白对照全译本》(建宏出版社)
2、《新校本史记三家注并附编二种一》(鼎文书局)
3、《中国历史全知道 》(风车图书出版有限公司,2003年)
4、《图说中国历史 》(京中玉国际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
5、《史记的故事 》(广达文化事业有限公司,2005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