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拨乱反正(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3月01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君子曷为(1)为《春秋》(2)?拨(3)乱世(4),反(5)诸正,莫近诸《春秋》。(《公羊传.哀公十四年》 )

【批注】

(1)曷为:为何、为什么。曷,音何。
(2)《春秋》:孔子根据鲁国历史修订而成的史书,属编年体。记载自鲁隐公元年,终于鲁哀公十四年,共二百四十二年。书中一字一语必寓褒贬及微言大义。
(3)拨:扭转。
(4)乱世:动乱不安定的时代。
(5)反:通“返”,返回。

【故事阐述】

在《公羊传》中记载:“孔子为何作《春秋》?就是为了扭转在动乱不安定的时代里,让政治、社会能返回到正道,因此没有比《春秋》还能符合义理的了。”

春秋时代,周王室衰微,群雄纷争。孔子作《春秋》,不仅表达了自己对政治、社会等问题的观点,主要还记载了当时各诸侯国间政治、缔交、会盟等事,以及旱灾、水灾等有关的大自然现象。

后来人们将“拨乱世,反诸正”引申为“拨乱反正”这句成语,意思是除去乱象,使之返回正道。

【讨论】

(1)请跟大家分享你对孔子的认识。
(2)读《春秋》必读三传,此三传是指那三传?又为什么要读三传?

参考答案┱

《春秋》言简义深,如果没有注释,就无法了解。注释春秋的书,有左氏、公羊、谷梁三家,称为“春秋三传”。

【造句练习】

例:现今的社会风气败坏,道德沦丧,急需完善的教育制度来起拨乱反正之效。
例:从历史记载可知,不管哪个朝代,国家危难之际,在适当时机就会有一些英雄人物出来拨乱反正。

【相似成语】

拨乱兴治;力挽狂澜;拨乱反治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拨乱反正→正大( )明→明( )黄花→花言( )语→语( )伦次

参考答案┱
拨乱反正→正大(光)明→明(日)黄花→花言(巧)语→语(无)伦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